长城原创 >

“稳、进、新、优、好” 透过数据看河北上半年经济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赵晓慧 王杨 
2021-07-28 10:34:28
分享:

DSC05230

  周国华表示,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稳定向好的态势,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可以用“稳、进、新、优、好”五个字来概括。长城网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7月27日讯(记者 李代姣 赵晓慧 王杨)7月27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呈现持续稳定恢复、稳定向好的态势,半年经济运行中的亮点,可以用“稳、进、新、优、好”五个字来概括。

  “稳”,就是经济持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从经济增速看,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速为4.6%,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5.5%,两年平均增长3.5%,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2.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7.5%,两年平均增长3.7%,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减缓0.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5.3%,比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加快1个百分点。从就业和物价看,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比一季度末回落0.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体平稳。经济核心指标保持稳定,表明全省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

  “进”,就是支撑经济增长的基础持续巩固。从供给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夏粮再获丰收,蔬菜生产稳中有增,畜牧业生产持续向好,农业基础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工业增长面扩大,在40个行业大类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近8成,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全面增长;在424种工业产品中,近7成产品产量增长。服务业全面恢复,在规模以上服务业10个行业中,有9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从需求看,上半年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和外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86.3%、7.8%和5.9%,“三驾马车”实现同向拉动,消费需求的拉动作用突出。二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8%,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稳定恢复。今年以来对外贸易持续好转,各月进出口总值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重点区域拉动作用明显。

  “新”,就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加快培育。上半年,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6.4%,超过第二产业37.5个百分点。新动能引领作用增强,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产品快速增长,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5个百分点;锂离子电池增长52.6%,太阳能电池增长34.3%。市场主体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快于一季度。

  “优”,就是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较快增长,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1%,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2.8%。企业效益持续改善,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4倍,两年平均增长24.9%。金融支持实体力度加大,今年各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保持两位数增长。

  “好”,就是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上半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生产总值,也快于上年同期,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周国华表示,总体看,上半年河北省经济运行实现了稳中恢复、稳中向好,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国民经济,半年报,经济运行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