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全国应急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鹏飞:积极创新 完善应急产业链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闫航 
2021-07-30 16:27:0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康宁 闫航)7月28日8时30分,2021中国·唐山国际应急产业大会正式开幕,9时整大会主论坛开启。本届主论坛主题为“应急产业的技术创新与发展机遇”,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了全国应急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鹏飞。

  为全国应急产业保驾护航

  2016年,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有关要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指导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等单位发起组建的全国应急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全国应急产业联盟用时两年多,于2019年在国内开创性地编制完成了《我国应急产业发展报告》。首次系统梳理了我国应急产业的概念内涵及发展现状,提出我国应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意见建议。

  全国应急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赵鹏飞介绍:“成立至今,我们和各地方政府形成了良好合作,重点支持地方政府和应急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同时也发布了应急产业的相关报告,为企业和地方政府决策提供了支持。”

  中小企业既要抱团发展 也要注意细分市场

  “应急产业涵盖了不同行业,既要抱团发展也要注意细分市场。”赵鹏飞称,“这些行业有广度也有宽度,存在着垂直和交叉。中小企业,尤其是刚刚开始进入应急领域的中小企业,要找到精准的细分市场,针对具体需求和难点进行攻关;要寻找应急领域里的痛点,解决核心问题。在培养和发展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的同时,龙头企业也应注重技术攻关,引领市场。”

  完善应急产业链 做好协同保障

  我国应急产业重处置、轻预防,重硬件、轻软件,重产品、轻服务,因此应急产业发展不均衡的矛盾较为突出。《我国应急产业发展报告》也指出,我国应急产业链发展不够完善。

  赵鹏飞介绍,随着中国城市的发展,各地区应急产业布局有所不同,因此应急产业链有各地方的倾向性,这也造成了在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物资生产能力的储备上存在一定偏差。想要解决这些问题,第一要在地区范围内,保留一部分必须保证地区发展所需要的生产物资的储备和生产能力。第二就是要做好各城市之间的协同保障,这样才能够有效预防,在事件发生时,有的放矢,快速响应。

  积极创新 前景可期

  大会当天,也是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5周年的日子。2019以来,唐山已连续举办三届应急产业大会。

  据了解,唐山把应急产业列入城市转型升级重点发展产业之一,编制了《唐山市现代应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及配套支持政策。已建成6大应急产业基地,其中“唐山开平应急装备产业园”被工信部评定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应急装备产业涉及自然灾害防护、事故灾难救援、个体防护等方面的100余项产品,在智能救援装备、高强度钢结构、阻隔防爆材料等关键领域掌握了国际领先技术,产品创新能力居行业前列。

  “唐山的应急产业现在发展得非常好。”赵鹏飞说,“唐山已经基于本地特色,围绕产业链和创新链去重点打造和引进,相信未来会更具国际化视野。”

关键词:应急,应急产业,唐山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