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红偷救生艇作秀谎称救人,这是“带血的流量” | 长城评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钟的 
2021-07-30 16:35:04
分享:

  长城网特约评论员 王钟的

  7月27日,湖北黄石蓝天救援队在新乡卫辉市转运群众间隙,一艘救援艇被偷。尽管当天找回了被偷的救援艇,但艇身多处受损。救援队员发现,偷救援艇的是此前见过的网红主播,他们偷救援艇也是为了从事直播活动。为了寻找救援艇,救援队付出数小时的宝贵救援时间,而这种进入灾区只为拍视频的网红并非个例。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前,网红直播已从早期的个人自发记录生活的行为,转变为有组织、机构化的活动。河南水灾期间活跃在各地的网红,很多来自外地,他们来到灾区进行直播活动,无论是如实记录灾情,还是刻意“摆拍”,为的都是自己在平台上的流量。显然,这种网红直播活动与新闻媒体以公共利益为出发点进行报道,有着很明显的区别。

  更恶劣的是,网红来到灾区直播,还经常打着帮助救援的名义,甚至占用救灾资源。有的网红团队把自己打扮成救援人员的样子,煞有介事地拍摄“施救”画面。然而,他们非但没有专业救援团队的技能,也没有踏实参加救援活动的决心和恒心,往往是镜头一完成,所谓救援活动就戛然而止。一些网红习惯摆拍,让人怀疑是不是连所谓救援也是精心设计的,救援者和被救者都是“演员”。

  至于为了从事直播活动而偷窃救援队的救援艇,无疑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构成犯罪条件的,当事人还应被追究刑事责任。据报道,当地警方已开展调查,违法者必将接受有力的制裁。

  随着网红经济遍地开花,今后,突发事件和重大灾难发生时,网红、自媒体涌入灾区进行直播等活动的行为,恐怕不会消失。在一定程度上,网红直播确实多方位地展示了灾情,为后续救援提供支持。但是很多网红为了流量,缺乏道德约束和法制观念,在实质上妨碍了救灾进程。因此,对灾难现场的网红直播活动,必须加强规范,确立网红直播的行为边界。

  对于部分网红编造、摆拍救灾活动的行为,现行法律已有明确惩处措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编造并传播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或者明知是有关突发事件事态发展或者应急处置工作的虚假信息而进行传播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暂停其业务活动或者吊销其执业许可证。”对于为了吸引流量而捏造事实的网红,有关部门必须及时取缔其业务。

  流量是网红经济的根本,对于主导流量分配的平台来说,也要加强巡视,阻止“吸血的流量”。大灾面前,第一位的是救人救灾,任何活动都不能违背救灾的宗旨。

  实际上,经过我国应急救援体系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健全,已经形成了政府、民间多层次的专业救援力量。灾难发生后,救援力量有序进入,而不是一窝蜂地涌入,才是救灾的正确姿态。更何况,一些网红为了流量与私利干扰正常救灾,哪来的“向善之心”?

  因此,在突发事件和灾难发生时,无论是网红主播,还是灾区的普通人,都要预估传播行为可能发生的后果,恪守行为边界,遵守公民道德与法律义务,不给救灾行动“添堵”。

关键词:网红,救生艇,作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