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落实了吗】新规落地 石家庄部分小区电动车仍“不守规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武新杰 刘澜澜 周亚彬 刘梦妍 
2021-08-02 16:47: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闫思宇 武新杰 刘澜澜 周亚彬 刘梦妍

  8月1日,由应急管理部制定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对违反上述要求,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因电动车充电、停放不规范导致的火灾、伤人等事件屡见不鲜,新规施行后,能否引起居民、社区以及相关部门的重视,落地见效、防患于未“燃”?8月1日,长城新媒体记者在石家庄部分小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石家庄市新华区慢城小区设置了电动车停放区域。

  电动车上楼充电、“飞线充电

  采访坐标:慢城小区

  在新华区慢城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设有电动车专用停车区域,车辆按照地面划线整齐排放,但停车区域未设有充电桩,也没有遮挡棚,在此居住的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如果需要给电动车充电,只能推车上楼。”记者在小区内乘坐电梯时,恰好遇到一位居民将电动车骑进楼道,并停放在楼道入口处。

    高层住户推车上楼充电,一些较低楼层的居民则采取了“飞线充电”的方式。在该小区一栋单元楼下,一根黄色充电线从四楼阳台“空降”至一楼,电线末端安装着一个插排,正在为一辆电动三轮车充电。

石家庄市新华区慢城小区电动车“飞线充电”。

  没有发现电动车入户

  采访坐标:保利西悦春天

  在鹿泉区保利西悦春天西区,记者走访了解到,小区内每栋楼下均设有一个车棚,大约可以停放30辆电动车,今年5月中旬又安装了充电桩。鉴于该小区目前入住率较低,车棚和充电桩配备的数量相对充足,可以满足现有居民需求,没有发现电动车入楼入户的现象。

石家庄市鹿泉区保利西悦春天西区电动车在规定区域摆放。

  电动车停在楼道里

  采访坐标:珠峰国际花园

  在高新区珠峰国际花园小区,几乎每栋楼的单元入口处都停放着几辆甚至几十辆电动车,让本就不宽敞的过道变得更加拥挤。

  石家庄市高新区珠峰国际花园小区楼道里停放的电动车。

  小区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住了四五年,之前电动车停放比较随意,大部分人充电只能推电动车坐电梯回家充。后来,虽然车棚安装了充电桩,但由于空间小充电桩少,无法满足居民充电需求,因此很多电动车就被停放在过道旁边。“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把电动车推进电梯上楼充电,每天都能看见。”周女士告诉记者,很多人在家里充好电,暂时不骑的话,就会把电动车停放在楼道里。

  石家庄市高新区珠峰国际花园小区的充电桩。 

  电动车多放楼下或楼道

  采访坐标:西焦东区

  在新华区友谊北大街西焦东区,有11栋高层建筑,层高大多在17-18层,小区内没有固定停放电动车的位置,大多数居民选择把电动车放在楼下或楼道里,小区内也没有配备充电桩。

  石家庄市新华区西焦东区楼道里停放的电动车。

  多数电动车放车棚

  采访坐标:泊悦园

  在桥西区泊悦园小区,小区内有四栋楼,建有多个充电桩,小区居民马女士表示,除了小区内现有的车棚和充电桩,目前正在建两个充电桩,大多数居民表示愿意选择把电动车放在车棚内充电,“这样安全又方便。”

  石家庄市桥西区泊悦园小区电动车统一安放在车棚内。

  电动车多入楼停放

  采访坐标:中基碧域

  在长安区中基碧域小区内,电动车入楼甚至入户现象非常常见,小区居民表示自己也不愿意这样做,“也理解有不安全的因素,但是小区充电桩不够用,不这样充电也没别的办法。”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多数居民表示,如果小区充电桩够用的情况下,会选择室外充电。 

  石家庄市长安区中基碧域小区正在楼道里充电的电动车。

  按照《规定》要求,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确需设置在高层建筑内时,应当与建筑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严禁在高层建筑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石家庄市裕华消防大队消防监督员敖曼表示,“对于高层民用建筑范围内的电动车管理,目前已有法可依,我们呼吁广大市民一定要规范停放和给电动车充电,共同维护好我们的消防安全环境。”

关键词:消防,电动车,石家庄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