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红色家风故事②|程李美家庭:愿做一颗绿色种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宏彩 张雅品 
2021-08-13 08:47:32
分享:

她是一名“85后”,

曾是青春靓丽的都市白领,

在北京拿着月薪过万的工资,

过着让许多同龄人羡慕的生活,

有着平凡而伟大的“都市梦”。

而今,她却脱掉了高跟鞋,

回到家乡,扛起锄头种树。

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泪目……

子承父业,扎根承德基层

促使她做出这个决定的

是父亲几十年潜移默化的影响

是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良好家风的传承!

今天的红色家风故事带大家走进程李美家庭

  2017年,塞罕坝机械林场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程李美就出生在这里。她的父亲是林场的一名普通工人,像所有塞罕坝人一样,一辈子就只做一件事——种树。冬天最低温度零下43摄氏度,连年积雪7个月,常年住阴冷潮湿的地窨,很多人都患风湿病和肺气肿。在山上,吃的是黑莜面,喝的是化雪水。她的父亲还不到50岁就双侧股骨头坏死,却依然坚持工作,父亲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

  大学毕业后,程李美留在北京,做着喜欢的工作,偶尔才会梦到家乡的那片绿色。2013年,正值事业上升期,父亲却查出胃癌。回到家中,望着无边的林海,父亲说:“你看,多美的绿色呀!闺女啊,回来吧。”看着眼前的一棵棵树,就像一个个战士,手挽手构筑起一道绿色屏障。那一刻,她理解了父辈的坚守和执着。毅然放弃了大都市的生活和工作,考回父亲曾工作过的林场,成为像父亲一样的林业工人。

  在这里,程李美每天5点起床,烧大锅睡火炕,像男同志一样上山造林。6年来,程李美踏遍了12个林场54个营林区,她为详细了解困难职工切实情况,入户走访,加班加点收集资料组卷,累计为困难职工争取帮扶资金20余万元。

  3代人,半个世纪,将昔日飞鸟不栖、黄沙遮天的荒原,变成近百万亩人工林海。中国林科院评估显示,塞罕坝的森林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生态服务价值超过120亿元。大自然没有辜负他们的努力和付出,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程李美一直珍藏着父亲生前常用来给自己治病的银针和火罐。在她看来,那不仅是父亲的遗物,更是父辈们艰苦创业、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的写照和见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良好美德的传承,演绎了新时代文明家风。程李美说:“我愿意像父亲一样,做塞罕坝上一颗绿色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用青春和热血守护这片绿水青山。”

策划:董青显 周宏彩 李树伟

制作:张雅品 刘博

美工:金梦梦 张丽敏

素材提供:河北省总工会

河北省文明办

长城新媒体集团

联合出品

关键词:家风,程李美,守护,故事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