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佳农市场为何要拆?拆后土地何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武新杰 周亚彬 
2021-08-12 20:08:49
分享:

  长城网8月12日讯(记者 刘澜澜 武新杰 周亚彬)8月12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石家庄市佳农市场的搬迁拆除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佳农市场始建于1995年,共有14个分市场,其中石家庄市桥西区涉12个市场,总占地面积约180亩,经营业态覆盖蔬菜、水果、粮油、干鲜、调料、肉类、禽蛋、厨具等,共有千余名商户在这里经营。由于经营种类繁多,这里曾经是许多石家庄人的“菜篮子”。

  由于年代久远,市场基础设施严重老化,存在整体规划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低、档次不高,管理不规范、私搭乱建等问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对火车站周边区域实施城市更新改造。佳农市场正处于火车站周边区域的中央绿轴核心位置,对整个片区形象和品位的提升至关重要,所以拆除搬迁迫在眉睫。

  “桥西区于7月1日启动了佳农市场搬迁工作,预计8月15日完成。石家庄市佳农市场将退出历史舞台。”石家庄市桥西区火车站周边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杜鹃告诉记者。

  12日下午,众多大型机械设备正在佳农市场搬迁现场紧张作业,不少地方已经被拆平,看不出往日的痕迹。据杜鹃介绍,目前佳农市场已经完成拆迁建筑面积约6.2万平方米,拆迁腾地约120亩。

  在拆除工作中,桥西区根据商户的不同需求,积极主动为商户寻找新的安置地点。在塔坛商贸城负一层新建8万平方米的综合市场,为调料、蔬菜、肉蛋及综合业态的商户提供经营地,现已开始试营业;与商脉商贸中心协调,粮油市场商户实现整体搬迁;联系东明家居摩尔玛商场、米氏家具等多个安置地点,为茶城商户提供新的经营地。

  根据规划,佳农市场拆迁后腾出的土地,80亩为绿轴绿化用地,43亩为商业用地,40亩为市政道路用地。该地块改造完成后,将成为石家庄一处全新的“网红打卡地”。

关键词:佳农,拆除,搬迁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