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④|李泽森:带着“战友”,向生命飞奔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梦婷 
2021-08-16 16:28:00
分享:

  人物档案:李泽森,中共党员,1993年出生,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人。2010年入伍,现任石家庄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训导员,二级消防士。曾取得全国搜救犬技术大比武箱体科目冠军,并荣立二等功。

  兴趣使然:“变身”搜救犬训导员

  我叫李泽森,是一名搜救犬训导员。2012年石家庄消防支队搜救犬中队组建后,我就报了名,成为了河北省第一批消防搜救犬训导员。我很喜欢和狗,但是一直没机会,当时一听有搜救犬队伍,就立马来了兴趣报名,随后就去了山东参加专业培训。

  搜救犬训导员李泽森和他的战友“安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在搜救犬中队,我负责犬的吃喝拉撒,我熟悉这里每一只犬的习性,哪几只关系好,可以一起溜,哪几只一见面就打架……每天早晨六点一睁眼,我就得来到犬舍,先是给搜救犬喂食、梳理毛发,然后再带到操场上跑两圈热热身,开启新一天的训练。服从命令、箱体搜救、人体气味搜索、穿越障碍等,这些都是它们平时要训练的技能。

  从2012年到现在,我训练过4只搜救犬。先后也参加过很多大大小小的救援任务。这些犬都非常优秀,但是你要问我最喜欢哪一条?我肯定最喜欢马里努阿犬“安宁”,它已经跟了我7年。

  搜救犬训导员李泽森和他的战友“安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安宁”,这个名字是我取的,意思是守护一方安宁。“安宁”最大的特点,就是随我,我高兴,它也高兴,我坐着不动,它也很安静。我俩更像是伙伴,平时玩耍或者训练也好,它知道自己犯错了,就会用一种小胆怯的眼神看着我。

  亲和训练:在“玩”中训练犬

  第一次带犬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和它打成一片,再加上我也比较内向,所以很头疼。刚开始驯犬的时候被咬过五六次,至今左手上还有一块印记。在和“安宁”的接触中,我明白了驯服一只搜救犬,就必须得站在它的立场想问题。要知道它想要什么,喜欢什么,与它交流思想,不能指望一点好吃的食物就能驯服它。找到窍门后,我就把大量的时间花在了观察“安宁”的行为上。每天,我陪着它在草地上玩耍,给它喂食,跟它“聊天”。慢慢地,我开始掌握“安宁”怎样的表现是不开心,怎样的表现是肚子饿了,现在通过眼神我就能读懂它在想什么。

搜救犬训导员李泽森和他的战友“安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关系亲近了,但接下来的训练又是一个难题。搜救犬是听不懂人话的,只能通过反反复复、一遍一遍枯燥的练习。从简单的坐、卧、立、叫、取到复杂的搜索救援等科目练习,每一项都要练习上百甚至上千次。一些针对性的箱体搜救、废墟搜救等训练项目就更为复杂。比如说“箱体搜救”,这个主要是通过模拟灾害现场人员被困的环境,来锻炼搜救犬对被困人员的准确定位和及时示警的能力。我们一般就是在箱子里藏人,搜救犬对人体气味熟悉起来,或者在箱子里放一些人的衣服、被子等干扰物,搜救犬学会去分辨气味。如果准确寻找到了目标,就会给它最喜欢的玩具作为奖励。

  搜救犬训导员李泽森和他的战友“安宁”。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摸着石头过河虽苦,但每当它完成了一点动作,我自己也受到了很大的鼓动。就这样,我俩在日常各项“交流”、不断磨合的过程中互相都得到了鼓励。我在“安宁”身上看到了胆量和勇气,而“安宁”又在我身上得到了信任。在2019年时,我和“安宁”取得了比武箱体搜救项目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

  全力搜救:向生命飞奔

  在我的不断训练下,很快“安宁”就成长为一只能够满足实战要求的成熟搜救犬。我和“安宁”在一起执行过很多次的搜救任务,有一次某地的烟花爆竹厂爆炸,一接到命令,我和“安宁”就立马投入到营救中。当时现场一片废墟,温度特别高,有的地方还冒着火星子,搜救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安宁”有些紧张,但是有我的陪伴,它放松了许多。在我的指挥下,“安宁”四处闻翻找,寻找幸存者。为了搜救更多的生命,我们几乎没时间休息,一起在断垣残壁中来回穿梭。因为长时间的刨地翻找,再加上地面温度很高,“安宁”的鼻子被废墟扎到流血,脚掌被烫到蜕皮,即使这样,它还是一瘸一拐地跟在我身边。

  搜救犬训导员李泽森和他的战友“安宁”在搜救现场。受访者供图

  每一次救援,都在“安宁”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超强度的训练对它的骨骼损害较大,正规的搜救犬8年后就得退役。今年7岁的它,也即将面临退役。7年的时间来,我和它朝夕相处,挥洒热血与汗水,用特殊的方式,践行着各自的职责和使命,一起品味着搜救职业的苦与乐,也一道分享着成功带来的荣誉和喜悦。我们是战友但更像是家人。

搜救犬训导员李泽森。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虽然每天一身脏衣服,身上也总有股特别的味道,但是练就过硬本领搜救更多的生命是我一直的行为准则,正是这种不屈的信念、执着和坚韧,使我和“安宁”这对黄金搭档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各项任务。我和所有的训导员都一样,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搜救犬,带着这些“战友”,一同奔赴各个救援现场,履行搜救生命的光荣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总策划:王悦

  策划: 妍 闫玲

  视频:璇 郑皓天 刘晓晓 

  文字:郑梦婷

  海报:许晓星

关键词:搜救犬,训导员,强国,新青年责任编辑:任海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