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四药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史建会 吴雨晴 
2021-09-06 14:20:54
分享:

石家庄四药智能化全自动生产线。石四药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史建会 吴雨晴)日前,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单位。这是今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全国20个区域、40个企业试点单位之一。 

  2019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形成一批创新活跃、效益显著、质量卓越、带动效应突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企业、平台和示范区,企业生产性服务投入逐步提高,产业生态不断完善,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了《关于继续做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遴选出了第二批试点企业和区域,以进一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

  通过机器人、生产线、自动仓库与信息系统集成应用,实现了药品在生产、保管、配送过程的自动化、一体化。石四药供图  

  石家庄四药作为国内制药行业龙头企业,在医药制造领域积极开展“两业融合”工作,重点围绕“智能工厂”建设,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智能设备设计、采购和应用上,紧紧抓住生产工艺需求,利用网络及数据库技术,将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物流管理等系统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了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深度融合。

  “以信息化为手段,以自动化为支撑,采用先进的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新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力助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石家庄四药总裁吴恒耀表示,将以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为契机,以高质量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产业体系为主攻方向,瞄准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方向,不断探索“两业融合”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径,找寻更适合企业发展的创新融合模式,在做好试点企业表率的同时,为推动全省“两业融合”贡献力量。

关键词:石家庄四药,制造业,服务业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