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直通数博会丨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发布 河北位列全国第十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09-07 12:30:00
分享: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发布《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2020)》。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供图 

  长城网9月6日讯(记者 赵晓慧) 9月6日,2021中国数字商务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河北省正定举行。会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发布《中国数字商务指数报告(2020)》。

  总体来看,本次测评的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中,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高于全国平均分的地区有7个,占总体的23%。各地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整体呈增长趋势。

  根据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被划分为先导、前沿、中坚和潜力四个梯队。其中,先导梯队包含广东、浙江、北京、江苏和上海五个省市,前沿梯队属于山东和福建,以四川、重庆、河北等12个省级行政区组成了中坚梯队,另有贵州、吉林、山西等12个省级行政区入选潜力梯队行列。

  “我们发现,四大梯队在整体呈现增长态势的同时,梯队结构发生改变,不均衡性被进一步拉大,而四大城市群则引领发展。” 李鸣涛说,四大梯队中,先导梯队5个省市相对稳定,前沿梯队只剩两席,中坚和潜力梯队则分别包含12个省市,占整个梯队的七成以上,说明我国数字商务综合指数仍有待提高,发展潜力巨大。

  河北省数字商务综合指数得分为97.10,位列全国第12名,属于“四级梯队”中的中坚梯队。

  在四项分项维度指数中,数字商务促进指数和数字商务需求指数表现略为突出,与2019年相比,河北数字商务促进指数和数字商务融合指数在全国的排名分别上升了2和3位。

  据悉,“十三五”以来,河北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从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基础设施、推动模式应用、服务产业链条、提升融合质量等五个方面全力推进,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河北两化融合指数全国排名比2016年提高了两个位次。

关键词: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数博会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