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白露•诗节丨风帘夜凉入 露簟秋意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青 
2021-09-07 11:26:00
分享:

白露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

第十五个节气

也是进入秋季以来的第三个节气

进入“白露”天气渐转凉

清晨时分

地面和叶子上会有许多露珠

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

故名白露

秋天是一个适合思念的季节

关于白露的诗也有不少

让我们一起来感受

 秋天的诗情画意吧

  赏析:闻戍鼓,听雁声,见寒露,耳目所及皆是边塞一片凄凉景象。明明是普天之下共一轮明月,本无差别,偏要说故乡月最明。明明是自己的心里的幻觉,偏要说得那么肯定,不容置疑。这种以幻作真的手法却让人觉得合乎情理,它深刻表现了作者微妙的心理,突出了对故乡的感怀。

  赏析:凉风乍起,白露凝霜,北雁南飞,秋高气爽。耀眼的太阳已不复夏日模样,风轻轻吹过带来的都是凉爽,在逝去的岁月里,我们静静看树叶变黄。

  赏析:夏日难眠,秋日爽利。当第一滴露水凝结出现,预示着夜不能寐的时候终于过去。

  赏析:秋天在人们的记忆里是一个肃杀的季节,生离与死别似乎总发生在秋季,就连歌曲也总是将秋天与忧愁联系在一起。

  赏析:美景是最公平的赏赐,它不会因人的身份地位而区别对待。但美景又是最不公平的,有的人在秋日里看到衰败,有些人却看到了生机。

  赏析:“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你有没有一个这样求而不得的人呢?河边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中央。

  赏析:白露到来,此时秋风萧瑟,荷花凋残,枫叶染红,芦草枯黄,到处一片萧瑟景象,诗人触景伤情,怀念身居异地的亲人。

  赏析:怨深,夜深,主人公不禁幽独之苦,由帘外到帘内,拉下帘幕之后,反又不忍使明月孤寂。似月怜人,似人怜月;而如果人不伴月,则又没有什么事物可以伴人。月无言,人也无言。这正是“不怨之怨”,所以才显得愁怨之深。

“白露”

只听名字

便能感受到一片澄澈的意境

这样的时节

愿你常有雨露洗尽心尘

把日子过成舒卷自如的一朵云

“白露”过后

中秋将至

虽说是可以“千里共婵娟”

但或许只有故乡的月最明

你有多久没有回家了

家中的至亲

正盼着离乡的游子早日归来

如果你有空

记得回家看看

关键词:诗节,白露,节气责任编辑: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