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税务:打造智慧服务新生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丽 孔静 
2021-09-14 08:57:18
分享:

  鸡泽县税务局导税人员辅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王翠娟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张丽 孔静)最近,邯郸市税务局瞄准“智慧税务”建设目标,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推进“精细服务”,着力打造“智力支撑、智享感知、智能应用”的智慧服务生态体系,优化办税服务新体验。

  数据“画像” 构筑智能服务新平台

  “叮咚,A级纳税人您好,欢迎您来到智慧税务厅办税,近期税收风险温馨提醒……”在邯郸市丛台区智慧办税厅里,前来办税的纳税人在智慧显示屏前一站,自动扫描后,一张张纳税人精细画像精确生成,画像精准的描述了纳税人的办税习惯、办税方式、服务需求、政策需求等方方面面的数据信息,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精准分析,实现了对纳税人的精准画像,为纳税服务从无差别向精细化的发展提供数据基础。

  邯郸市税务局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于7月1日正式上线邯郸税务智慧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该指挥中心突出“智慧化内控”手段,从根本上解决税收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对象”不精准,“服务任务”不明确,各级纳服管理部门服务数据难应用,服务质效难量化,服务工作动力难持续等问题。通过深入开展对纳税人、缴费人纳税行为习惯的数据分析,实施精准滴灌服务,实现有需求即服务,无需求不打扰。税务机关各相关岗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均可随时查询本单位、本人纳税服务数据量化指标和全市排名,从而使纳税服务工作更精准,服务质效提升可量化、可比较。

  邯郸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牛俊英介绍,“指挥中心上线后基本可实现对纳税服务数据以智慧化方式全流程分析,通过办税服务全渠道数据的集成分析、集中展示、按岗位实施监控预警,使税务机关的纳税服务行为和纳税人的办税行为,以数据形式量化并指向到人,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能力,实现引导纳税遵从的最终目标。”

  数据“引航” 提升智享服务新实践

  “现在办税越来越便捷,大部分业务通过业务微厅、自助机都能办,窗口办税的等待和办理时间越来越短了。”邯郸市永年区城区宇波塑料管经销处负责人张志其说。

  邯郸市税务局全面拓展数据分析应用,从“用户体验”角度出发,设计业务模式和工作流程,通过“叫号机”数据,围绕窗口办理业务种类、平均办理时长、人工办理业务数占比等数据开展办税服务厅服务质效情况分析。分析办税时长、人工办理业务占比等数据差异成因,提出加强资料预审、导税分流、岗位练兵等工作建议,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

  “我们可以通过指挥中心平台查看可以网上办理的业务却选择窗口办的纳税人情况,然后就可以有针对性地重点开展电子税务局使用方法宣传辅导。”曲周县税务局河南疃税务分局局长许卫京指着电脑屏幕上的指挥平台说。

  邯郸市税务局对全市各县区自助终端“平均办理户次/台”数据进行监控分析,对于用量低的终端加强引导或调整位置,推动办税服务资源的合理调配。分析纳税人网上申请办理业务,按照税务端反馈是否受理业务所用时长和受理率进行排名,考核网上办税集约受理岗位人员工作质效,分县区、分业务类型对全程网上办业务进行监控分析。目前,邯郸市已实现399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率95.83%,办理业务量已达436万次。  

  磁县税务局在各税务分局设立“自助办税室”。刘敬辉 摄

  此外,邯郸市税务局将全市原有20个综合办税厅智能升级,新建6个“零窗”智慧办税厅,增配240余台自助办税终端,累计建设智慧办税服务厅(点)105处,推进大型企业集团、产业园区建设“智慧办税微厅建设”,实现了市县主城区2公里内办税服务无盲点。

  数据“赋能” 打造智管服务新格局

  邯郸市税务局定期举办“实战派纳税服务大讲堂”,加强大厅人员业务素质提升,切实提升税务人纳税服务内核力量、硬核能力。

  该局通过建立税务人服务能力数据分析机制,依托智慧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平台,提升内外服务质效,更好的聚集“智慧化共享”效应,初步形成了智慧服务共治生态体系。

  为精准匹配纳税人缴费人服务需求,该局建立“解决难事”钉钉群搜集数据,组建20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小分队实地行动,集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反馈的涉税疑难问题。充分发挥监控指挥中心“指挥棒”作用,持续挖掘和充分利用数据潜力。

  邯郸市税务部门根据28项指标监控分析数据,结合近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对20个县(市、区)共计4万余户重点纳税人实行标签化管理。该局还积极加强与各级相关部门、第三方单位的广泛合作,不断拓展税收共治大格局,持续完善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完善数据应对考核考评机制,组建全市100名纳税服务体验监督员团队,将19个成员单位分成7个督导组,对全市20个县区局常态化督促指导,确保数据应对措施落地落实,推动纳税服务效能迈上新台阶。

  “智慧服务数据监控指挥中心是邯郸税务数据集成应用的初步探索,为精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提升改进税务人工作质效打下了良好的开端。接下来,邯郸市税务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拓展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持续优化服务质效,深化构建智慧服务新生态。”邯郸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社亮说。

关键词:邯郸,大数据, 税务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