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永定河全线通水全面启动 河北境内近40公里河段实现通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宏博 任树春 王永田 
2021-09-16 09:48: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宏博 通讯员 任树春 王永田)8月28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始向永定河生态补水,标志着由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的2021年度永定河全线通水工作全面启动。截至9月15日,官厅水库及下游各水源累计向永定河平原段生态补水3374万立方米 ,永定河河北省境内张家口、保定、廊坊市近40公里河道实现通水。

  永定河生态补水,河北省涿州和固安交界处现场。戴其清 摄

  为顺利实现永定河全线通水目标,8月底,河北省水利厅就向沿线各市水利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永定河2021年全线通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做好补水准备和补水调度工作。9月3日,再次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组织有关单位研究制定木厂节制闸和青龙湾减河进洪闸水源调度计划。

  永定河生态补水现场图。戴其清 摄

  河北省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提前组织精干力量,利用河道沿线固定和临时水文监测站点,全程密切监测补水水量、水质、水位等数据,为补水效果评估提供技术支持。

  永定河美景如画。戴其清 摄

  沿线各地积极落实属地责任,提前排查处置河道阻水障碍,保证河道畅通清洁。在输水过程中,加大巡查和宣传力度,确保工程安全和人员安全。

  一幅人水和谐的美丽图景呈现眼前。戴其清 摄

  据了解,此次永定河全线通水至10月31日结束,计划通过官厅水库、南水北调中线以及北运河等多水源补充,贯通永定河北京、河北、天津三省市平原段,并维持一段时间的生态水面,补水总量约1.4亿立方米。

关键词:永定河,补水,南水北调,通水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