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科技冬奥丨崇礼:交通网有“大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09-15 23:06:11
分享:

1631237227118059420.png

可视化分析决策系统。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日前,位于崇礼南客运枢纽的崇礼智慧交通综合管控中心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崇礼智慧交通项目进行最后系统调试和数据接入工作。

  崇礼智慧交通项目在河北省科技冬奥专项“张家口市科技冬奥技术集成应用与综合示范专题智慧崇礼建设项目”支持下,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华通信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中电塞外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电科卫星导航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智慧互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担。该项目围绕冬奥赛事期间保障需求、“后冬奥”时代的崇礼发展需求,以及交通管理人员、公众、相关企业的应用需求,从数据基础建设出发,实现了多个应用主题的典型应用,服务于赛时、平时崇礼区交通保障。

  “9月,我们将基本完成数据对接工作,10月系统就将投入使用,到12月,智慧交通系统将参与奥运测试活动。”崇礼智慧交通项目负责人王腾说,平台正式投用后,崇礼域内包括桥梁、隧道、养护站、停车场、交通事件、道路拥堵预测等交通数据,都可以一览无余地呈现在综合管控中心的屏幕上。

1631238037519005894.png

停车信息服务系统。

  智慧交通到底有多“智慧”?王腾举例说:“在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方面,系统可实时监测崇礼区内道路通行状况,通过大数据对整体交通态势进行感知和预判,辅助交通运输管理者及时进行分流疏导。平台还将接入崇礼各停车场的余位数据,并通过道路旁的交通信息屏幕、手机地图等,适时发布道路拥堵状况、停车场余位等信息,引导司机出行。”

  此外,该系统还能够多渠道汇集出行信息,通过公交到站行程信息服务等,帮助当地居民高效出行。项目提供的智慧公交系统可实现公交车驾驶人员安全驾驶行为识别,对于不规范、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实时报警,全程保障公共交通乘客安全。

1631238175820093816.png

数据汇聚平台系统。

  “总体来说,项目强调系统集成应用以及创新,就功能而言,实现了集中决策场所提供、崇礼交通运输数据汇聚及服务、崇礼出行服务信息发布、崇礼交通态势可视化、崇礼道路设施应急保障等,项目做到规划科学、数据采集全面、数据应用丰富,在县域智慧交通建设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河北省内领先水平。”王腾说。

image.png

道路设施应急保障系统。

  “在技术上,我们充分考虑县域在系统使用、维护方面的困难,在系统设计过程中强调系统易用性,实现数据采集、管理、服务及主题分析的可配置化。”王腾说,后续,项目团队会进一步跟踪项目应用情况,及时进行系统完善和提升,形成可移植、可裁剪的涉及县域级交通数据服务、可视化分析、公交管理、出行服务等多个应用主题的产品,面向河北省内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关键词:科技冬奥,智慧交通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