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2年底前 河北各设区市至少建成一处劳动公园(广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1-09-27 14:36:43
分享:

  枣强县劳动主题公园。(资料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记者从9月24日在邢台召开的全省工会劳动公园(广场)建设推进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全省8市共建成劳动公园(广场)27个,其中,市级2个,县级25个,同时,今年还有43个劳动公园(广场)正在设计规划和推进建设中。2022年底前,河北省各设区市将至少建成一处具有一定规模、地理位置好、建设标准高、影响力大的劳动公园(广场)。

  “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全国劳模长廊、全国著名劳模吕玉兰塑像……位于邢台市冶金路与建设大街交口的劳模公园,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就能领略到劳模风采、感悟劳动光荣。这也是河北省首家市级劳动主题公园。而位于德龙钢铁厂区的信都区劳动公园和位于内丘县朝阳大街上的劳模公园,同样突出劳动主题,建有劳模事迹长廊等诸多教育元素,受到各地职工群众的追捧,成为百姓的“网红打卡地”、城市的文化地标。

  2018年12月,省总工会出台《关于职工文化教育十项工程建设的意见》,提出建设市县劳动公园(广场)的思路举措。2020年1月,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市、县工运史展馆和劳动公园(广场)建设的补助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劳动公园建设的地点选择、建设内容、补助办法和有关要求,推动劳动公园建设落地落实。

  巨鹿县劳模主题公园。(资料图)

  经过各级工会不懈努力,2019年10月,全省首家县级劳动公园——秦皇岛市北戴河区劳模精神主题公园建成开放。去年以来,邢台、秦皇岛、衡水、邯郸、唐山、石家庄、沧州、廊坊等地集中资源全力推进,劳动公园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其中,邢台的建设工作起步早、覆盖广,创造了“区位优越、主题饱满、机制合理、利用充分”的推进经验,现已建成市级劳模公园1家,县级劳模公园6家,今年年底前将再有6家劳模公园建成开园。

  在建设推进过程中,河北省各级工会紧紧抓住“劳模”“劳动”“工匠”等“工”字特色元素,同时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公园”功能定位,努力把劳动公园打造成集展示、健身、娱乐、游览、休憩于一身的综合性的,具有“工”字特色的文化阵地,成为提升工会影响力的响亮名片。

  今年,省总工会将劳动公园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设置“四史”宣传教育专栏,开展各种形式的职工诵读活动,组织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及职工代表到劳动公园观摩游览。

关键词:劳动,公园,总工会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