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实播|“文化过节”成时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1-10-07 20:3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袁立朋)国庆长假期间,恰逢连续降雨,石家庄市民以看电影、逛书城、看演出等多种文化活动度过长假,抒发了爱国情怀,丰富了生活体验,收获了不一样的国庆假期。

石家庄市民在图书大厦挑选图书。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爸爸,你看《赵树理选集》在这里,我找到啦!”10月7日上午,正在上六年级的杨宇欣和爸爸来到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选书。在图书大厦逛完传记类、教辅类和工具书专柜,小宇欣和爸爸买了一本《赵树理选集》和一本《古汉语常用字字典》。“前几天刚带她看了一些主旋律的电影,就想让她自己学习一下新中国的建设历史,我们就来图书大厦了。看看书、学些历史文化知识,就是一个有意义的国庆节。”市民杨振国说。

  今年国庆期间,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从线上到线下搞了一系列活动。虽然从10月3日开始下雨,但市民逛书城的热情不减。

图书大厦内的“红色书屋”倍受关注。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我们在线下举行了开学季图书优惠、东野圭吾作品优惠两个活动,在线上搞了国庆主题知识竞赛、亲子手工课堂和‘阅享美满,共话金秋’新华优选网上书城折上折等活动,受到了读者们的欢迎。”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副经理邱亚亚说。据邱亚亚介绍,国庆期间教辅类、少儿类和社科类图书是销售的热点,而网上销售也比较喜人,平均每天都有300多单。

  “我都想象不到零下35摄氏度是什么概念?志愿军战士在这种天气下还能坚持战斗,真是太无畏了!太可敬了!”10月7日,在石家庄勒泰中心UME影城看完国庆档电影《长津湖》,20岁的“零零后”李思雯感慨道。

一位市民带着孩子在UME影城《长津湖》的展板前留影。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国庆期间,主旋律电影《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成为票房的主力。据UME影城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影城共13个影厅,国庆期间每天播放80场电影,仅《长津湖》就占了观影量的一半以上。

  “这个国庆假期,观众对爱国主题的影片关注度非常之高,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石家庄UME影城市场部经理马顺发说。据马顺发介绍,到10月6日,《长津湖》的总票房已经达到30亿元,进入了票房史前十名。“可以说,红色情怀点亮了这个国庆档,主旋律大片引领‘逆跌’,重振了行业的信心!”

进入UME影城的市民,都要严格执行测温、登记的疫情防控要求。长城网记者 袁立朋 摄

  “妈妈,狮子那么霸道,狐狸为什么还要帮它呢?”“嗯,它不仅是在帮狮子,而是在帮整个森林的小动物们,不再受猎人的威胁。”10月7日上午,市民宋华带着孩子来到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场,一边看演出,一边给孩子讲解。

河北省话剧院儿童剧《狐狸与枪》剧照。河北省话剧院供图

  国庆长假期间,河北省话剧院每天都上演一部儿童剧,10月1日至4日演出《狐狸与枪》,10月5日至7日演出《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华丽炫目的舞台,时尚清新的音乐舞蹈,扣人心弦的故事,幽默的台词以及演员们生动、形象的表演,让不同年龄段的观众都能跟着时而紧张、时而欢笑,现场喝彩不断。

河北省话剧院《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演出现场。河北省话剧院供图

  “这两部儿童剧都是我们的经典作品,特意在国庆期间安排每天演出,从观众的反馈看,得到了小朋友们的欢迎。”河北省话剧院演出部副主任贾星荃说。据贾星荃介绍,原创剧目《狐狸与枪》是将演出形式与内容运用得恰到好处的典型作品,剧中《野生动物法》投票表决,需要台下观众举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起手,表明动物保护和环保已深入人心,把教育意义和观赏效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原创儿童剧匮乏、浪漫主义占优的儿童剧舞台,该剧对少年儿童德育教育具有积极引导作用,也难怪它受到了如此之多的好评。”贾星荃说。

关键词:长城实播,文化,国庆,消费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