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生物多样性 | 有效保护,衡水湖鸟类增至327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2021-10-13 19:09: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乔娅)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其中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经过二十余年的保护管理,生态环境得到了持续改善,鸟类作为评价生态环境优劣的重要指示物种,种类由建区之初的283种陆续增至目前的327种。

衡水湖景色。陈康 摄

  据了解,河北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处在河北省东南部,面积16365公顷,以内陆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和国家Ⅰ、Ⅱ级鸟类为主要保护对象,是东亚-澳大利西亚鸻鹬鸟类迁飞路线的重要中转站,每年有上百万只候鸟在此栖息、繁衍。

  近年来,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交流,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开展了衡水湖污染源调查及安全评估、衡水湖水生态环境健康现状调研及承载能力分析、衡水湖湖底地形及水动力水平衡调查;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展衡水湖保护区综合科考调查;与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建设衡水湖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对衡水湖湿地和生物多样性进行长期跟踪监测和研究。

衡水湖生物丰富。王赓 供图

  除此之外,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初步构建了湿地资源调查和监测体系,完成了衡水湖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和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建设,为衡水湖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

衡水湖豆雁。长城网记者 王林红 摄

  为进一步保护生物多样性,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依托衡水湖生态优势,打造可持续发展教育“自然课堂”,提升群众保护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专家的指导下,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衡水湖整个湖岸线进行了评级分类,根据湖岸线实际情况选择小湖隔堤1.4公里进行示范性近自然修复,使衡水湖变得更加生态、自然。

衡水湖景色。王赓 供图

  衡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堵、拆、清,把衡水湖外围输入性污染清除后,以湖体自身治理为中心,加强湖区环境综合治理。经过二十余年的保护管理,衡水湖鸟类种类由建区之初的283种陆续增至目前的327种。目前衡水湖已记录发现的鸟类有327种,植物538种,鱼类39种,昆虫535种,两栖爬行类17种,哺乳类20种。有青头潜鸭、丹顶鹤、白鹤、东方白鹳、黑鹳、金雕、白肩雕、大鸨、白尾海雕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鲫鱼、红鳍原鲌、秀丽白虾、日本沼虾列入了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保护品种。

关键词: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衡水湖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