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关注生物多样性 | 新增鸟类14种!白洋淀有效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航 乔娅 
2021-10-13 19:10:4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高航 乔娅)近日,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河北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目前,白洋淀湿地自然保护区内分布有鸟类220种,较之前新增鸟类14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青头潜鸭、丹顶鹤(全球仅存2000只)、白鹤、大鸨、东方白鹳等8种,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有灰鹤、雀鹞、大天鹅、鸢等40种。

白洋淀风光。资料图

  据了解,白洋淀湿地生物多样性资源十分丰富,既是华北地区天然的博物馆,又是鲜活的动植物物种基因库。白洋淀内水面开阔,饵料丰富,水生植物群落面积大,分布广,使这里成为鸟类的繁殖地。其中,湿地代表植物芦苇的生长面积约13.5万亩;野生鱼类资源有17科54种,主要有鲤鱼、黑鱼、黄颡等;哺乳动物14种,其中国家保护动物5种;浮游植物406种,浮游动物41种,底栖生物38种。

白洋淀的鸟。长城网记者 高航 摄
白洋淀风光。资料图

  近年来,白洋淀下更大力气解决“内源污染”,打通壕沟纵横和养殖鱼塘造成的水体阻隔,增强局部水动力,提高自净能力与生态修复。从科学生态清淤、入淀河口湿地治理,再到着力打造“百淀联通”工程,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湖心区水质持续改善。今年1至7月,白洋淀淀区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为21.1mg/L,较去年同期下降7.46%。

白洋淀的青头潜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供图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今年5月份,白洋淀发现了青头潜鸭。青头潜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一级。据统计,全球青头潜鸭数量不足1000只。

关键词:白洋淀,生物多样性,鸟类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