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朱岩梅:设计为生命科学带来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1-10-18 09:55:32
分享:

  长城网10月16日讯(记者 李代姣)“看到鸟飞过天空,人们模拟它发明了飞机。使用者想要一把舒服的椅子,融入流线型设计让产品更加人性化和舒适。我想,这两个例子就能很好地说明生命科学与设计的关系。”10月16日,在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华大集团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朱岩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生命像一张网,设计往往从生命科学中汲取灵感,而设计的运用又能够为生命科学带来新的关怀与温度,通过设计与创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朱岩梅举例说,许多新技术对于大众来说有些陌生和遥远,而运用设计能够让它更加生动、亲民。“比如我们的火眼实验室,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寓意精准辨识病毒。我们使用眼睛的图形符号,瞳孔处则是病毒的形状,让人们通过‘火眼’的名字和logo,快速理解基因技术在病毒检测中的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用这种方式告诉人们,再狡猾的病毒也逃不过‘火眼金睛’,以此给大家以信心和力量。”

  而对于传统产业,朱岩梅认为,融入工业设计能够有效增加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推动制造业发展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设计与品牌紧密相连。河北是制造业大省,如今,雄安汇聚了全国的设计资源,通过交流与合作,河北的制造业企业要打响河北本土品牌,打通从河北制造走向河北品牌的发展之路。”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谈及设计的未来,朱岩梅认为,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设计将是未来设计发展的重要方向。“比如我的家乡邯郸,三千年文明的传承,留下了灿烂的历史文化。这种无形的资源取之不尽,通过工业设计,用人文的眼光,带着感情与温度去发掘它的价值,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创产品,我想,这也是未来设计赋能河北发展的一个可参考的方向。”

关键词:华大基因,生命科学,工业设计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