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名单揭晓 43件设计佳作获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晨光 信贺宁 
2021-10-18 16:40:04
分享:

  

  设计不眠夜暨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雄安站举行。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长城网10月17日讯(记者 张晨光 信贺宁)作为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重点活动之—,10月17日晚,设计不眠夜暨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颁奖典礼在雄安站举行,来自全球各地的43件设计佳作获奖。

  颁奖典礼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本届金芦苇奖邀请了9位国内外行业大咖组成终评评审团,以专业视角交流探讨,最终评选出“新石器无人车”1项智能设计金奖、“NS100骨科手术机器人系统”1项人文设计金奖、“石头”1项时尚设计金奖、“新型无接触网供电城轨列车”1项绿色设计金奖、“寻影Me”1项传播设计金奖;基于未来城市-智能化货运高铁、基于功能创新的升降式摆渡车2项未来之星奖;深圳智能城市家具、乌镇人民公园智慧新基建、针叶树纤维环保鞋等27项优秀产品设计奖;麦草猫、Translators聋哑人交流辅助智能眼镜设备、“蚁王”—智能全流程地质灾害救援车等9项优秀概念设计奖。

  秉承着金芦苇奖对于极致、卓越、颠覆的设计追求以及评审团对于至尊奖的至高要求和严苛标准,经过综合考量和慎重考虑,决定轮空本届至尊奖的评选。

  由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带来的新型无接触网供电城轨列车荣获绿色设计金奖,是国内第一次采用感应式供电技术,取消了传统车辆车顶的“辫子”,城市无需架设接触网,车辆可完美融入城市景观。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这款名为“石头”的20寸轴传动可折叠智能电单车荣获时尚设计金奖,采用压铸工艺,可模块化快速装配,同时使用封闭式轴传动不掉链免维护,智能助力轻松骑行。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基于功能创新的升降式摆渡车荣获未来之星奖,本设计引入液压油缸动力系统对摆渡车进行再设计,使用户登机流程简化,实现“一步登机”。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麦草猫是由废弃麦秸制成的系列可降解猫窝,将非遗麦辫编织与现代工业批量生产相结合。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方主席,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何人可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参赛作品中涌现出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力量的好作品,让人欣慰。未来,金芦苇奖将继续深化与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联动,努力引进更多的设计创新与产业资源,为全球参赛者搭建设计交流的一流平台,推动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

  “芦苇生于源源活水,长于世界各地,易于嫁接互联,美于摇曳生姿。”雄安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吴海军说,以金芦苇命名工业设计奖,不仅仅因为芦苇是根植于雄安新区的风土标志,更是希望用芦苇轻盈坚韧、生命力顽强、充满诗意的特质,传递出雄安新区对金芦苇奖的美好期盼,让工业设计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深度融合,不断引领未来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

  颁奖典礼现场。长城网记者 张晨光 摄

  金芦苇奖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定位于具有东方色彩的国际化、专业化工业设计大奖,是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国际性工业设计品牌活动之一,对于加快培育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助力雄安打造全球创新高地、赋能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工业设计,芦苇,佳作,获奖,第二届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