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做好“加减乘除” 保供全力以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张 波 
2021-10-21 14:18: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段维佳 通讯员 张 波)近期,受电煤供需矛盾加剧影响,国内多地电煤及电力保供形势严峻。为此,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统筹协调,整体部署,及时调整生产组织,积极降低生产耗能,实行“加减乘除”综合管控模式,保障电煤供应,彰显国企担当。

峰煤焦化余热发电机组。

  电煤供应上做“加法”。峰峰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电煤保供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千方百计找煤增量、提高产量、增加储量,确保长协电煤的合同兑现率,全力以赴保证电煤供应。

  优化生产布局,深挖内部潜力,是做好找煤增量文章的关键。万年矿持续通过优化132159外工作面和132109工作面配巷设计,利用锯齿型回撤支架及延长单面倾向长度等方式,增加可采储量15万吨。 

  单口多循环交替放煤工艺的实施,让大社矿尝到了甜头。先后从四个工作面回收顶、底煤,三角煤15万吨,回收率达20%,做到了煤炭资源“吃干榨净”,实现了颗粒归仓;全面优化921102工作面设计,将“条带开采”优化为“覆岩隔离注浆充填开采”,使原工作面宽由50米优化至120米,多回收煤炭10万吨。

  生产用电上做“减法”。该集团坚持低碳发展理念,在保障电煤供应的基础上,减少用电量,多出“节能煤”。

  梧桐庄矿对中央泵房进行改造升级,更换使用了七台高效自平衡多级水泵、优化六采区排水系统,进一步降低了矿井排水成本,每年节约用电约432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68万元。

  辛安矿制定下发了《节能指标及工程项目通知要求》《供用电管理办法》等系列节能管理制度,成立了节能节电工作领导小组,合理分解指标,层层抓好落实。通过对-100大流量泵项目及-280、-500排水泵房的数据分析,及时调整水泵运行方案,实现了“避峰填谷”要求,使谷期耗电量占比达到42%,电费单价比同期降低0.017元/度,排水电费年可节约100余万元。

  该集团还第一时间发出了《“节约用电、绿色办公”倡议书》,及时开启“省电模式”。自然通风、自然光照,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灯灭”“绿色办公”让“低碳生活”成为企业一种新风尚。

  优化保供上做“乘法”。该集团不断优化生产组织,充分利用瓦斯发电、蒸汽余热发电,变废为宝,在特殊时期减少外网用电,保障民生用电。

  九龙矿瓦斯抽采现场。

  九龙矿树牢“以利用促抽采、以抽采促安全”的瓦斯治理理念,扎实做好瓦斯综合利用,做优新能源产业板块,打造具有九龙特色的瓦斯治理品牌。该矿利用瓦斯发电使抽放瓦斯成为盈利工程,6台发电机组,全年瓦斯利用量可达367万立方,发电538万千瓦时,实现瓦斯综合再利用。

  峰煤焦化公司不断对生产设施进行改造、升级,盘活背压汽轮发电机组设备,成功实现了余热发电,截至9月底,共计发电约1600万千瓦时,创效约790万元。

辛安矿—280泵房变电所。

  隐患排查上做“除法”。该集团坚持开展“六反、六查、一确保”活动,持续做好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消除制约生产的难点问题,确保安全生产,保证电煤供应。

  “刚才,我给大家讲的这起皮带火灾事故,给企业及职工带来了巨大损失,希望大家一定要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谨记标准、按章操作……”羊东矿皮带区将“历史上的今天”作为班前会的常规动作,为职工讲述皮带专业发生的事故,剖析事故原因,教育职工引以为戒,让每一名职工都清楚班组及所在岗位的安全风险源及管控措施,确保从源头上实现安全生产。

  电业分公司不断加大“三违”查处力度,严格实行“ 业务诊断”机制,充分利用视频监控对重点地区、偏远岗位进行检查,提升了隐患治理能力。仅9月份列出业务诊断清单16次,下发4次业务诊断简报,建立了业务诊断台账,实现了对业务诊断问题的闭环治理,提升了业务诊断效果,保障了安全供电。

关键词:电煤,峰峰集团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