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稳、加快、改善……前三季度河北经济运行成绩单 这些词很亮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10-26 00:14:00
分享:

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信贺宁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25日讯(记者 信贺宁 赵晓慧)“全省生产消费形势平稳,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经济总体上延续了稳定恢复态势。”今天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这是今年以来,全省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经济运行调控,狠抓各项惠企惠民政策落地见效的基础上取得的成绩。

  具体来说,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出经济增长协调性增强、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动能加快培育、民生保障有力四个突出特点。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信贺宁 摄

  周国华分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两年平均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就业和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年度计划目标之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同比回落,经济增长率、通胀率、就业率指标相互匹配。从供给端看,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服务业较快增长。从需求端看,固定资产投资明显回升,消费市场恢复向好,对外贸易和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省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三次产业结构更趋合理,“三二一”产业格局得到巩固。从产业内部结构看,农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畜牧、蔬菜、果品三大支柱产业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重达73.7%。工业八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其中,信息智能增长16.4%,高端装备制造增长10.7%,新能源增长10.6%,生物医药增长10.2%,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服务业内部产业优化。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增长16.5%,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4.5%。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人员正在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烟成群 摄

  “三新”经济发展较快。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新产业较快发展;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为代表的新产品生产提速;以平台经济、网上零售为代表的新业态持续活跃;以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为代表的新主体不断壮大。

  “民生改善成效明显,突出表现为‘两稳一快一大’,即就业稳、物价稳、居民收入增速快、民生投入力度大。”周国华解释,分季度累计情况看,1-3季度累计城镇登记失业率逐季下降,居民消费市场价格总体保持稳定。扣除价格因素,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地区生产增速1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超八成,特别是一般公共服务、卫生健康支出保持较快增长。

  关于高质量发展新进展,周国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增长的质量进一步提高,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于2015年4月成立,是中关村在京外设立的首个创新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 信贺宁 摄

  “前三季度,我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工业新产品生产提速,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业态加快发展,以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市场主体增长较快。”周国华说,今年以来,河北省始终坚持把创新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万企转型”活动,加快产业创新发展,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此外,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冬奥会筹办等国家重大战略迈出新步伐。绿色发展成效明显。开放发展不断深化,外资外贸合作取得新进展。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关键词:前三季度,河北省,周国华,经济运行,词汇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