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今年前三季度到位外资超七成投向制造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胡晓梅 刘延丽 
2021-10-27 22:16:43
分享:

  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刘延丽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27日讯(记者 烟成群 胡晓梅 刘延丽)今年以来,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保持较快增长,1-9月达到9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超过年度计划5.1个百分点。主要呈现的特点包括:利用外资以大企业为主,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外资来源地较快增长。

  10月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21年前三季度商务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翟建国介绍,前三季度,全省超过2/3的外商直接投资来自大企业。合同外资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到位外资累计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占全省的77.2%,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全省新设立合同外资超1000万美元的企业9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37个,增资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21个,合同外资累计53.7亿美元,增长36.1%,占全省的92.6%。  

  河北省商务厅外国投资管理处二级调研员翟建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刘延丽 摄

  到位外资以制造业为主。全省制造业外商直接投资66.2亿美元,增长18%,占全省的71.4%,增长较快的有建材、纺织、食品和医药行业。新设立企业以服务业为主。前三季度,全省新设立服务业外商投资企业205个,合同外资累计39.6亿美元,增长71.3%,占全省的68.4%。

  到位外资以亚洲国家和地区为主,占全省的71.9%。外商直接投资居前列的国家和地区主要有香港地区、新加坡、日本、英国和美国,合计占全省的71.4%。从合同外资来看,居前列的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美国、韩国和日本合计占全省的79%。

  “下一步,省商务厅将坚持把利用外资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的重要举措,全面提升利用外资质量水平,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翟建国说。

  据悉,接下来,河北商务部门将全力抓好政策落实。用足用好各项稳外资政策,及时兑现对符合条件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奖励,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经开区等各类开放平台的带动引领作用,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推动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全力做好招商引资,积极办好“跨国企业河北行”走进沧州、衡水、邢台、邯郸系列招商推介活动,组织省外重点区域招商对接活动。提高第四届进博会等重大活动参会成效。推动自贸试验区和重点园区聚焦重点产业、重点国别地区,高频次谋划举办“云招商”活动。抓重大签约外资项目履约和资金到位,特别是抓好今年“5·18”廊坊经洽会签约的49个重大项目落实,跟踪推动其他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资金到位。

  全力做好服务和要素保障。健全省市县重点外商投资企业包联服务机制,细化包联台账;充分发挥商务部和省重点联系企业数据直报平台作用,建立直报台账;组织召开重点产业链、重点行业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建立服务台账,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大对重点外资企业的融资、土地、环保、人员入境等要素保障,增强企业在冀投资信心。

关键词:外资, 商务厅, 河北 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