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 河北省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张嘉琪 
2021-10-28 20:29:5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0月28日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28日召开的河北省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通过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纳入监测,全力做好防止返贫致贫工作。

  河北省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嘉琪 摄

  今年汛期,河北省各地多次遭遇暴雨和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进入秋冬季节以来,又有多地遭遇寒潮、冰冻灾害影响;加之疫情反复影响,一些地区特别是脱贫地区防止返贫形势比较严峻。针对脱贫地区部分群众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实际,河北省将这些群众纳入到监测范围。

  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一级巡视员郭若定回答记者提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在监测方式上,明确了3种方式,互为补充、相互协同、方便群众。首先是农户自主申报,其次是基层干部排查,再次是部门筛查预警。这是河北省在全国领先的一项创举,省市县逐级健全常态化防止返贫监测部门筛查预警机制,由10个行业部门通过信息筛查比对,预警9方面风险。对风险预警信息,按照“部门筛查、集中交办、入户核查、结果反馈、跟踪盯办”的程序,定期筛查预警、反馈乡村核实。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魏县分公司销售总监焦瑞红在讲述全国第一张“防贫保单”的故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在认定程序上,按照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原则,对新增监测对象履行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初审、县级比对审定4步认定程序。从3种方式发现风险之日起,至履行完认定程序,一般不超过一个月。

  此外,河北省还建立了监测对象六不纳“负面清单”,主要包括6种情况:一是家庭有公职人员的,二是有经商办企业的,三是有高价商品房的,四是有豪华车的,五是有大额存款的,六是子女收入水平高的,这6种情况一般不纳入监测范围。同时规定,如遇特殊情况确实需要帮扶的,由村民代表会议组织评议,履行认定程序。

  馆陶县扶贫办副主任吕曙光(前)和太平洋保险公司馆陶支公司防贫专员王冲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资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郭庆敏 摄

关键词: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防止返贫责任编辑:张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