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成功!“北斗导航+浅埋滴灌”促进小麦玉米灌溉节水高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李元华 
2021-11-04 10:33: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苗苗 李元华)“这次我们把北斗导航和浅埋滴灌技术相结合的小麦播种试验取得成功,真是太开心了!”10月28日,在河北省邢台市宁晋县“浅埋滴灌节水”试验田里,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贾秀领一改平时不苟言笑的性格,开心地拿着手机到处拍照。

  滴灌是根据作物的需水要求,将具有一定压力的水,过滤后经管网和滴灌带的滴头或孔口以水滴的形式缓慢而均匀滴入作物根部附近土壤的一种灌溉方法,而浅埋滴灌作为滴灌的一种形式,具有节水节肥、增产增收、抗逆性强、保护滴灌带等优点。  

  采用北斗导航系统的小麦播种铺带机正在播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浅埋滴灌技术在我国很多地方已经比较成熟,但与一季作物地区不同的是,我们河北是小麦玉米两季种植,滴灌带需要铺一次用两季。”贾秀领介绍说。

  “一带两用”需要更高的技术要求,在河北地区以往的浅埋滴灌推广中,小麦季滴灌效果良好,而到了玉米季时,玉米播种和滴灌带的铺设匹配不好,就出现挂坏滴灌带使滴灌带无法使用的现象。 

  机械会通过定位系统自动按照设定轨迹行进。河北省农林科学院 供图

  在小麦播种机配套的拖拉机上安装北斗导航辅助驾驶系统,该系统在直线行走时实现无人驾驶,地头转向时人工辅助操作。北斗导航和浅埋滴灌技术相结合,确保小麦播种铺带机直线行走,误差小于2厘米,保证了滴灌带的铺设间距均匀一致,和下茬玉米的播种行距相同,既实现了小麦精细质量播种,也确保玉米播种在两条滴灌带之间,真正实现“一带两用”。  

  贾秀领(右)向记者演示北斗导航系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元华 摄

  贾秀领一边望着装上北斗导航的拖拉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很多种植大户听说了这项技术,都表示要立刻跟进购买北斗导航系统,这一定会促进浅埋滴灌技术在河北省的推广应用,提高节水农业高产高效。

关键词:浅埋滴灌,河北,小麦,玉米责任编辑:吴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