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今冬首场雪吹响热力保供集结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1-11-07 17:49:02
分享:

  受寒潮降雪天气影响,全省多地迎来降雪。图为沧州市区道路积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代晴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1月7日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周亚彬 齐彦红 王震军 代晴 赵绅光 章紫薇 杨泽 祝雪娟)11月7日,河北多地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此次寒潮也带来了大幅降温。如何确保供热管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居民家中的供暖温度舒适达标?这场雪吹响了全省各地热力保供的集结号。 

  石家庄市供热工作人员从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监测全市供热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在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智慧供热信息中心科长邓家捷及7名同事在指挥大厅紧张忙碌着,数据显示截至7日上午10时30分,石家庄全市住户室内平均温度为21.6℃。“此次寒潮确实给供暖工作提出了挑战!”邓家捷表示,室外气温的突然下降,造成热量散失幅度比较大,这是造成用户暖气温度不达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应对此次寒潮,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在11月5日已经对各热源厂供热企业进行调度,提前进行管网蓄热和增压。“一是要求热源企业加大热源供给,保证下游用户的热量;二是要求供热企业有针对性地对薄弱环节加大流量、加大热能。”此外,供热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针对用户周末在家的黄金时期,加大入户维修服务人员数量,严厉打击人为或主观原因产生的惜供断供行为。

  邢台市信德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对热力站及管线进行巡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齐彦红 摄

  在邢台市,邢台市信德热力公司加强了对热力站及管线的巡查,排除管网隐患,积极协调各生产部门,做好防范保障工作。24小时关注供热参数变化,统一指挥,对一次网、换热站进行流量、温度等参数分配调整,确保各换热站稳定、高效运行。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和热源电厂沟通,及时调整供热调度方案,科学合理调配热源,保证热量充足供应。

  为做好供热工作,保证居民室内温度,张家口市通过加大供热负荷,加强管网巡检等举措,全力以赴保障低温天气居民供暖的安全稳定。尚义县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还实地查看了供热设备设施,对设备改造、运行负荷、供热、储热能力以及燃煤储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和详尽安排,保证不让一户受冻。

  张家口市桥西区源通华盛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在操控室巡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章紫薇 摄

  面对气温的骤然下降,廊坊市广炎供热有限责任公司下辖三个供热站(学院站、北环站、城北站)按照极端天气应急预案调整供热参数。全面加强供热设备排查检查,保障热源供给充足,强化管网管线巡查巡检,排除隐患,做好防范保障工作。同时,通过供热信息平台室温监测设备,实时查看用户室内温度,以便及时调整热量分配,确保居民家中温暖舒适。

  接到寒潮天气预警后,秦皇岛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多措并举做好供热保障工作,7日上午,春晖应急保障中心工作人员冒雪对海港区东环路十三中对面的管网进行了巡检。

  秦皇岛市热力有限公司春晖应急保障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冒雪对管网进行巡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震军 摄

  在沧州市,为应对大雪降温天气,11月5日,沧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供热工作内部联络系统进行预警,组织全市供热部门、供热企业采取积极干预措施,要求客服人员和抢修人员24小时待命,各换热站有计划升温,严格落实运行作业轮值制度,设专人24小时检测室温采集系统,关注老旧小区等特殊用户群体,有效保障城市供暖工作。

  国网沧州供电公司同样超前部署,11月5日发布黄色预警,各专业队伍严阵以待,提前安排多轮次巡视,对设备缺陷及时进行消缺,涉及保供暖的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守,自6日晚6时开始应急值守,累计组织各类抢修值守人员2800余人次,应急车辆200余辆。截至目前,沧州区域电网运行整体平稳。

  廊坊市广炎供热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巡查巡检供暖设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定州市供热主管部门为保障群众低温天气下用热需求,指导供热企业上调供热运行参数,并加强对全市热力站巡查巡检。

  为应对突袭的寒潮天气,大唐保定供热公司迅速启动应对极寒天气紧急预案,调度中心加强对两个热源厂的调度,及时增加供热负荷,精细调整一次主管网水力平衡,加强对各个换热站的监控查看,并及时调整站内各项供热参数;各分公司加强对供热设备以及供热管道的巡查,增加抢修人数,遇有二次管网泄漏等紧急情况,加紧进行抢修,确保设备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上调供热参数、增加供热负荷……大雪之后,河北各地供热部门提前启动应急预案,加派人力巡检,增加设施投入,24小时坚守在保供一线,保障了供热暖流安全稳定送达千家万户。

关键词:降雪,石家庄,供热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