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是辅警|宿芳:派出所里的“老黄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郭晶璇 
2021-11-17 10:01:5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郭晶璇

    在邢台市公安局襄都分局新华北路派出所,辅警宿芳主要担任行政内勤工作,同时协助户籍民警进行暂住人口入户采集信息和协助办案民警办理案件等工作。多年来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是大家眼中的“老黄牛”。

  “在岗就要爱岗,爱岗就要敬业,就是要用一种严肃、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不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忠实履行自己的职责。”朴实的话语,透露着宿芳为民服务,忠实履职的情怀。

  主动请缨摸排证据

  去年,邢台市公安局开展“亮剑2020”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犯罪。新华北路派出所原管辖的火车站片区,流动人口多,经常有群众反映,有拉客招嫖的情况。由于派出所管辖火车站片区多年,周边的人员对所里的民辅警都比较熟悉,往往所里的民辅警沿周边刚出现,就有人通风报信,导致案件侦办非常困难。

宿芳在入户登记人口信息。宿芳供图

  这时,考虑到自己一直负责内勤工作,很少在辖区转,周边人员对自己不熟悉,加上是女性,也能减少此类人的防范心理,宿芳主动请缨,借着核查流动人口的机会,对周边进行摸排。2020年8月份,宿芳在入户登记暂住人口时,发现有人拉客招嫖,确认后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汇报。

  在所长的部署下,派出所出动警力打掉了一个组织卖淫嫖娼的犯罪团伙。随后在所里统一安排下,宿芳又配合民警对火车站广场周边及大通街开展了清查整治。整治行动中,一方面对周边宾馆、出租门店进行走访;另一方面强化对该重点区域的巡逻力度。经过整治,大通街、火车站周边治安形势良好,一直到2021年9月新华北路派出所调整新辖区,再未接到此类警情。

  加班加点完成单位交办重任

  去年6月份,公安机关“一标三实”(指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启动,所里指定由宿芳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宿芳感到压力巨大,顾虑重重。

  “一是此项工作需要与社区民警配合完成,作为一名辅警,我担心不能与社区民警密切的配合好;二是此项工作需要在电脑上一个专门的系统上操作,自己对于电脑操作并没有特别好的基础,对于一些基本操作也是一知半解,我担心不能很好地操作。”宿芳回忆说。

工作中的宿芳。本人供图

  此外,此项工作繁重复杂,需要耗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宿芳家庭负担较重,如何权衡家庭与工作,成为压在她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所里领导看出了宿芳的顾虑,找到她谈心,给她加油鼓劲,并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及培训会,要求全体民、辅警全力配合她完成此项任务。所里的安排部署,消除了她的顾虑。

  在此项工作开展期间,宿芳母亲突然病重,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宿芳只好利用晚上时间陪着母亲侍汤喂药,白天照常上班。宿芳爱人在铁路工作,一走就是一个星期,家庭重担都落在了宿芳肩上。正值暑期,宿芳将上小学的孩子锁在家里,用视频给孩子联系,督促孩子写作业、喝水、吃饭。

  “虽然内疚,但我知道在岗爱岗、爱岗敬岗就要有所取舍。周六日去单位加班,也是为了及时发现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实际问题,确保信息采集录入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保证工作万无一失。”回想起这段往事,宿芳为自己的艰辛付出所感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个月后,宿芳超标准完成“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任务,以第一名的出色成绩向邢台市公安局交付了一份满分答卷。

  遇说情“铁面无私”

  在派出所工作的时间长了,难免会有亲朋好友找到宿芳,就一些案件请她向办案民警说情。对于有人说情的情况,宿芳不插手干预民警办案,而是向说情人讲解法律知识,疏导思想,让其按照法律程序办事。

  今年4月份,一个朋友找到宿芳,说是孩子被人打了,想让宿芳找民警说情,处理对方,出一口恶气。

宿芳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知识。宿芳供图

  听完朋友的讲述后,宿芳暗中了解到,朋友的孩子与其同学因琐事发生矛盾,双方动手打了几下,都没有受伤,而且双方都是未成年人。

  了解到朋友正在气头上,宿芳先向朋友讲解了法律法规上对于双方互殴这种案件的一般处理程序以及后果。看到朋友冷静了下来,宿芳又对朋友晓之以情,帮助朋友权衡利弊分析事情,“两个孩子本来就是同学,并没有伤害对方的主观故意,而且双方打架的情节比较轻微,不能因为一时的冲动就处理双方,还未成年就受到治安处罚,毁了两个孩子的未来。”

  朋友听后主动向对方孩子以及父母表达歉意,双方握手言和,在干警的主持下签订了调解协议书,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了。

  “虽然是一名辅警,但是我会始终铭记执法公正、依法办事的宗旨,对权力保持敬畏之心,坚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宿芳说。

关键词:辅警,宿芳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