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数字与西门子进博会上再携手 开启数字化领域深度合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1-11-09 10:12:4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郑建卫)11月5日,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再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双方在数字化领域的深度合作。这也是河钢集团与西门子于2018年11月在首届进博会上达成数字化料场和数字化工厂项目合作协议后的第二次签约。

  河钢集团与西门子共同研发建设了目前全球冶金行业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数字化料场。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面对“双碳”背景下冶金工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进一步深化在智能化、碳减排等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合作,基于边缘计算、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联合实验室为平台,发挥双方技术、品牌、资源优势,联合研发针对冶金行业的工业物联网、数字化工厂、碳中和等解决方案,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致力于在品种质量改善、生产效率提升、节能减排低碳等方面助推冶金行业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河钢集团专注于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的专业化公司。河钢集团与西门子自2016年10月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在数字化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2020年,河钢集团与西门子共同研发建设了目前全球冶金行业规模最大、系统最复杂的数字化料场——河钢唐钢新区封闭式全流程“无人”料场,实现了更干净、更安全、更高效的智慧原料运营。西门子为河钢石钢提供了数字化工厂的顶层设计咨询及软硬件一体的解决方案,优化了基地的资源配置。同时,河钢集团也是中国首家接入西门子MindSphere的钢铁企业,利用河钢数字自主研发平台的物联网采集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与西门子MindSphere充分融合,形成智慧轧机解决方案,帮助河钢衡板优化轧机运行。除产线智能化升级之外,围绕河钢大力推进“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的转型升级,双方在增材制造研发与产业化、工业机器人等方面展开了合作。

  河钢与西门子合作的联合实验室。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表示,绿色化、智能化是钢铁工业未来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河钢集团正处于继装备升级、产品升级后,以技术升级为主要特征的第三个发展阶段,河钢将坚持与强者为伍,选择全球数字化转型的引领者西门子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针对制约效率提升、质量改善的关键应用场景,不断推进新一代信息化数字化技术与冶金工业制造的深度融合,在智能化、绿色化、品牌化发展方面打造行业典范。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业集团副总裁张劲松表示,西门子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军者,就在前不久,西门子在中国发布了零碳先锋计划,始终致力于支持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河钢集团是西门子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西门子与河钢数字紧密合作,共同打造钢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发展的典范。

  河钢集团是全球最具品牌影响力和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之一,西门子是全球数字化转型的领导者和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之一。双方表示,未来将紧紧依托河钢数字与西门子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平台,在冶金工业产线智能化、企业智慧化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全链条合作,共同研发并落地实施双碳背景下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关键词:数字化,西门子,智能化,冶金,转型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