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项目攻坚促发展|保定:“五个聚焦”促项目增量优 发展动能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王守一 
2021-11-10 15:41: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康宁 王守一)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9月底,2021年省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631.1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95.4%。其中保定市1-9月份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24.73亿元,29个省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100%。

  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模拟沙盘。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项目支撑,发展有力。今年以来,保定市以“奋力推动品质生活之城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总抓手,叫响“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举全市之力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累计安排市级以上重点项目502项。

  近日,由河北省发展改革委重点办、政务信息中心和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组织的“2021河北省重点项目建设巡礼”活动首站来到了保定市,探访了涿州和高碑店两市的在建重点项目。

  “五个聚焦”促项目落地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支撑。近年来,保定市坚持聚焦对接京津项目、聚焦重大央企合作项目、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聚焦服务保障雄安新区项目和聚焦民生支撑项目五个聚焦,重点项目强力推进。

  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我们的项目一期投资60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80亿元,年利税13.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在中国船舶集团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中国船舶华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松介绍,项目占地648.4亩,主要建设海洋防务、智能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含13个项目。“我相信,我们科技园的建设,最终也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我们央企应有的贡献。”

  同样,近日举行启动仪式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涿州文化产业综合项目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该项目投资300亿元,是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实践。

  全力打造保定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第二战略支点”,涿州市近年来累计引进16家央企93家公司入驻涿州,“中字号”“国字号”项目纷纷落地。

  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荣鹏 摄

  国家建筑节能技术国际创新园,位于高碑店市经济开发区,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建筑节能技术和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技术创新企业,也是我国首个系统性开展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研究,并进行项目实践的单位。

  今年,保定市由项目包联向产业链链长包联机制升级。制定出台《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实施汽车、生物医药健康、氢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18个产业链链长责任制。集中力量进行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推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特色未来产业”。

  数据显示,今年保定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量达到238个,占全市重点项目的47.4%,比2020年增加59项,发展动力持续增强。先进制造业增长68.5%、新材料产业增长40.5%、节能环保产业增长34.6%、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增长21.3%、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3.3%,产业转型势能加快释放。

  “店小二”为项目保驾护航

  项目落地后建设进度能不能跟上,服务是保驾护航的必要因素。当好有呼必应、随叫随到的“店小二”,项目就能顺利推进。

  如何当好“店小二”?保定市坚持“一企一策、重点突破” 与普惠性政策相结合,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在建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位于涿州市的中国农业大学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是世界级的生物医药领域研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办副主任、总工程师姚新宇介绍,“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设施是国家‘十二五’期间优先安排的16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将要在世界上第一个实现把猪做成模式动物功能的大科学设施,为人类疾病治疗、医药研发、异种器官移植、动物育种等领域提供重大平台支撑和成果转化应用,对解答生命科学重大问题和保障人类健康意义重大。”

  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在建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守一 摄

  初冬,位于涿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的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建设一派火热。“我们的项目投资100亿元,重点打造新材料、信息技术和冶金建设三大产业集群,已确定五矿稀土、中钨高新、五矿资本等20个企业入驻,年内主体可封顶。” 产业园运营总监王宏民说,在他看来,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紧邻京南,地理位置优越,营商环境提升显著。“这个项目在涿州落地开发,得到了涿州市政府和高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组建专班对这个项目进行管家式服务,同时还在研究制定支持项目落地的专项政策。这一系列举措,为后续五矿集团进一步向涿州引进和转移产业链企业增强了信心。”

  河北农兴智慧冷链物流园一期项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荣鹏 摄

  据介绍,今年保定市探索实施经济开发区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实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出标准地改革、无感审批等一批创新举措,打破了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土地要素壁垒。审批事项网上可办率99.7%,492项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持续开展“项目清单、包联清单、问题清单、前期手续清单、环境监管清单”五个清单管理和“前期手续办理、土地、资金、电力、环境监管”五个专项攻坚行动,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优质服务。

  今年1-9月份,保定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2%,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4.3%,高于全省10.8个百分点,均居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7%,高于全省8.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

关键词:重点项目,攻坚战,保定,涿州,高碑店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