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蓄力前行 厚积薄发——河北经济高质量发展韧劲十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1-11-11 21:34:1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日前,河北省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河北GDP及各项经济数据——

  GDP达到29060.7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33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62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5099.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为8.03∶40.01∶51.96;

  从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最高,为10.5%;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其次,为6.8%;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低,为4.0%,其中关键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低于全省GDP增速。

  总体上看,河北经济交出了一份稳定恢复的成绩单:GDP增速同比增长7.7%,高于全年6.5%的预期目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制图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表示,较之上半年,前三季度7.7%的增速有所降低,但这是在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产业链、供应链受阻,全省粗钢压产限产等多重冲击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如何解读河北经济“三季报”?我们以GDP走势、外贸、消费等板块为抓手,深入分析各项数据背后反映的河北经济复苏态势,预判全年河北经济“运行图”。

  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国华表示,前三季度“成绩单”来之不易。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稳定恢复:GDP增速明显高于年度增速目标

  判断经济运行整体态势,地区生产总值(GDP)的走势总是最关键的指标。最新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9060.7亿元,同比增长7.7%。

  从同比增速看,今年前三季度7.7%的水平明显高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生产总值增长6.5%”的年度增速目标,对完成全年经济增长任务可以说是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经济增长协调性增强、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新动能加快培育、民生保障有力。”谈及前三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和亮点,周国华说,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在全省经济组成中比重最大,前三季度的增速也最高,比全省GDP增速高出2.8个百分点,是河北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最大的拉动力量。

2021年河北雄安新区“金秋招聘月”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现场。河北省人社厅 供图

  经济形势是否良好,归根结底还是要体现在就业形势上。在这一方面,河北也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城镇调查失业率是一项能够比较准确反映当前我国就业状况的关键指标。数据显示,9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1%,比6月末下降0.17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当前就业压力比上半年进一步缓解。

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另据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张永平介绍,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达到80多万人,完成全年86万人目标任务的93.8%。

  “总的看,前三季度,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了重要支撑。”周国华表示。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不足。从三大产业增加值增速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较低,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1%,高于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但低于全省GDP增速。作为工业大省,河北第二产业表现低于预期,实现“全年精彩”,河北还需全力以赴稳增长,奋力冲刺四季度。

前三季度,河北消费市场回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摄

  消费回暖:对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突出

  眼下的河北消费市场,可谓风生水起——

  拥抱互联网,全省多板块发力,挖掘服务消费市场潜力,助力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实现776.34亿元,同比增长25.34%;

  借力冰雪热,崇礼太舞滑雪场开板,首滑当日就迎来全国各地约1500位滑雪爱好者上雪;

  搭乘“进博快车”,超过1200家河北企业共赴进博之约,大力采购商品、积极开展合作……

太舞滑雪场吸引各地滑雪爱好者前来体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种种迹象表明,“河北消费”这匹拉动经济之“马”,正在快马加鞭:统计数据称,今年前三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9475.3亿元,同比增长9.7%,高于年度计划1.7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突出。”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会君说,前三季度河北消费规模逐季递增,呈现稳步复苏的态势。其中,三季度实现3262.3亿元,同比增长3.5%,比2019年同期增长3.2%,两年平均增长1.6%。

顾客在北国超市北国店挑选蔬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贾宏博 摄

  不仅数据“飘红”,消费质量和结构亦亮点纷呈。

  延续消费升级趋势,河北升级类消费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通讯器材类消费品同比分别增长54%、62.3%、28%。三类商品合计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达15.1%,拉动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服务业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和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1至8月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88.3亿元,同比增长11.5%,两年平均增长12.1%。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2.5%。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河北网上消费也保持活跃。前三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2240.3亿元,同比增长28.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2015.2亿元,增长24.4%。

  “白沟国际箱包设计大赛暨2022年‘白沟上品’春季新品”发布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周国华表示,当前就业基本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有利于消费能力增强。而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社会保障日益完善,也有助于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前三季度,城镇市场消费品零售额8061.6亿元,同比增长10.2%;乡村市场消费品零售额1413.7亿元,同比增长6.6%。

  在谈及四季度消费趋势和促进措施时,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省商务系统将在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释放网络消费潜力、促进服务业消费提质升级、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优化消费供给结构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四季度消费继续延续平稳恢复态势。

  外贸强劲:进出口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45天、1.01亿美元!

  日前,一次由河北中小出口企业自发组织的出口业绩实战比拼,取得了超预期的业绩,展现了河北外贸在复杂国际贸易形势下的韧性。

  “前三季度,河北奋力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表示。

石家庄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王锡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建勋 摄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982.9亿元,同比增长26.9%,增速高于全国4.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182亿元,增长23.5%,增速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进口1800.9亿元,增长31.2%,增速高于全国8.6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2月份以来,全省外贸进出口连续1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具体到出口产品,前三季度,河北省机电产品出口777.4亿元,增长26.3%,高于整体出口增速2.8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6.4亿元,增长5.9%。

曹妃甸片区在上海举办的国际招商推介会签约现场。 曹妃甸片区 供图

  ——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一二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207.8亿元、1324.1亿元、1451亿元,季度进出口总额逐季抬升,且每季度环比增加均超过100亿元,显示出外贸的强劲恢复态势,划出了一条向上的增长曲线。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1年以来,河北省中欧班列获得了较快发展,石家庄国际陆港开通班列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保定等地市也逐步开通了新班列,带动铁路运输进出口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以铁路运输方式实现进出口值68.8亿元,同比增长60.5%。

秦皇岛港开通首条“保定——秦皇岛港——仁川”海陆新通道。欧振国 刘赫 摄

  ——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进出口再提速。前三季度,全省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注册企业实现进出口414.2亿元,同比增长88.3%,与上半年相比,增速进一步提升,且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外贸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扩大进口取得新成效。河北省进口总值达到1800.9亿元,进口增速达到31.2%,与出口增速相比,高出7.7个百分点,在进出口全面增长的态势下,进口取得了更大增长。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的机器人正在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李代姣 摄

  另据省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创新发展第一动力持续增强,新动能加速壮大。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新产品生产提速、新业态加快发展、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展望全年,河北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外贸,社会消费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