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探访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贝贝的“双城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2021-11-24 11:09:4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  

  11月6日,一场大雪如约而至,张家口崇礼城区银装素裹,身处大山之中的各大滑雪场更是换上盛装迎接着滑雪爱好者的到来。

  11月9日17:38,北京滑雪爱好者贝贝从京张高铁清河站出发到太子城站。

  11月10日,贝贝一大早就到了太舞滑雪场。被白雪覆盖的雪道蜿蜒而上,仿佛一条白色长龙。

贝贝在崇礼的惬意生活。

  “目前我过着往返于北京和崇礼的‘双城生活’。6号看到崇礼下雪了,我就迫不及待地想来滑雪了。”刚从雪道上滑下来的贝贝兴奋地说道。

  贝贝是北京一家互联网公司部门主管,雪友们都习惯叫她“贝贝”。

  2018年冬天的一趟崇礼之旅后,贝贝迷上了滑雪。“一到崇礼,蓝天、白云、新鲜的空气,看着很多滑雪爱好者穿着五颜六色的滑雪服在雪道上穿梭,再加上崇礼人的热情好客,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个地方,决定在崇礼买一套小公寓。”贝贝从此开启了北京和崇礼的“双城生活”。

  “我非常喜欢这种生活,正常情况下每周六日来到崇礼滑雪,在这里可以让我身心彻底放松。在雪道上尽情体验滑雪的速度与激情,太爽了。滑完雪后,回到北京工作,心情也好极了。”贝贝性格开朗,对自己现在的生活很是满意。

贝贝在崇礼滑雪。

  “说起'双城生活'的顺利切换,离不开京张高铁的功劳。”贝贝说,“京张高铁开通后,从北京清河站50分钟到太子城站,二等座票价从65元到99元不等,相比自驾,这种出行方式快速省力又经济,很是方便。北京夏季桑拿天的时候,崇礼平均气温才20摄氏度左右,很舒爽。那种下车时的惊喜感别提多爽了。车厢环境也超棒,到了雪季还有专门放滑具的车厢。”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全线开通,张家口融入北京一小时生活圈,盘活了“冰雪经济”,吸引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在崇礼买房置业。截至2020年底,京张高铁共发送旅客680.6万人次。

  贝贝说:“我有好多邻居是从北京过来的,有一对夫妻在北京有着不错的工作,现在他们双双辞职带着女儿来到崇礼,享受山地旅居生活。”

  来自北京的于波,每年都要陪女儿和外孙到崇礼滑雪。她们也在崇礼买了房,夏天避暑,冬天滑雪。“现在从北京到崇礼交通太方便了,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滑完雪再享受一下崇礼特色美食,感觉特别惬意。”于波高兴地说道,“我们在崇礼的各大滑雪场滑过雪,感觉崇礼的环境非常好,6岁的外孙就是在崇礼学会的滑雪。”

京张高铁太子城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京张休闲带,活力奥运城。近年来,崇礼全力打造四季旅游产品, 大力发展以冬季滑雪和夏季户外为主导的体育旅游产业,策划举办各类冰雪赛事和群众活动。崇礼持续推动雪场优化提升,实现7家雪场“一卡通”全覆盖;建设徒步越野、自行车、马拉松“三大体育线路系统”和冬奥冰雪、北方民俗文化、太子城辽金遗址“三大博物馆”,丰富“冰雪+”旅游业态,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步入快车道。

  数据显示,崇礼2020年至2021年雪季客流量大幅增长,从2020年10月29日当地滑雪场开滑,至今年1月17日,崇礼共接待游客138.9万人次, 同比增长26%,收入11.7亿元,同比增长31%。

  “冬奥会就要在崇礼举办了,这里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下一步我准备开个自媒体号,把我在崇礼的生活做成短视频发到网上,让更多人知道崇礼、了解崇礼。”贝贝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

关键词: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崇礼,滑雪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