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四药集团广祥制药:四大“法宝”打开欧美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史建会 吴雨晴 崔向宁 
2021-11-15 16:12: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延丽 通讯员 史建会 吴雨晴 崔向宁)11月11日,装满4个货柜咖啡因产品的集装箱货车驶出石家庄四药集团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库区,直奔天津港。据悉,这批货物将在40天后抵达美国西海岸港口。

  “我们的咖啡因产品现在可是欧美市场的俏销货,每月都能有四五百吨的国际订单。”石家庄四药集团河北广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斌兴奋地说,今年以来,广祥制药力促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前三季度产销两旺,销售额环比增长209%,尤其第三季度,出口额环比增长300%以上。

  广祥制药是石家庄四药集团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推动产业转型,实施补链强链,加快“原料+制剂”战略落地布局的支撑项目。凭借渤海新区良好的发展环境,加之自身鲜明的产品结构和创新绿色的清洁生产理念,快速建成的广祥制药迅速为国内外市场所关注。

石家庄四药集团广祥制药厂区。

  “国际原料药市场看中的不仅是价格,更重要的是质量和低碳。”崔永斌介绍说,不遗余力在创新及质量、环保、成本管控上下功夫是广祥制药赢销世界的法宝。

  走进广祥制药咖啡因合成工序,整洁的生产环境、清晰的状态标识和明亮照人的运行设备透露出这家企业管理的规范和精细。

  “外在是管理,技术质量是核心。”广祥制药负责技术和创新的常务副总经理朱树杰博士说,企业建成投产以来,他们围绕原料药生产工艺优化持续攻关,并借助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高校的科研力量,利用连续流微反应、连续结晶等多项技术,解决了咖啡因、甲硝唑等原料药生产过程多项共性、关键性技术难题,使产品收率、质量指标显著提升,品质比肩行业先进。“像我们产品采用国内领先的晶型控制技术,能够‘自如地’控制产品的粒径、堆密度,以满足欧美高端客户的不同需求,同时还显著改善了咖啡因、甲硝唑等的流动性等质量指标,市场产品横向比较更胜一筹。”朱树杰自豪地说,广祥制药2019年投产以来,已先后通过国家GMP认证及BRC、FSSC22000、KOSHER和HALAL等国际认证。

  “原料药走向国际化,清洁低碳生产是正道。”在广祥制药厂区西北处,塔架高耸,作业面人头攒动,浇筑设备隆隆作响,污水处理生化系统二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崔永斌说,“目前我们在建的项目,预计2022年2月投用。该项目采用了国际先进的MBBR生物流化床技术,能快速提升反应池的处理能力和处理效果,并增强系统抗冲击能力,建成后污水处理能力将提升一倍。这些绿色低碳技术和装备的应用,将使环保、成本优势得到进一步充分释放。”

生产车间员工在精心操作。

  “环保没有法外之地,严格达标排放是法规要求,更是生产企业的职责。”据了解,广祥制药在行业内首次采用高温湿式氧化降低COD、MVR除盐及臭氧催化氧化、生化治理等先进技术,COD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内标准。

  “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成本管控是关键。”崔永斌说,“通过实施高效提取纯化、连续流微反应等关键核心工艺,实现了原料药生产过程副产物的资源化重复利用,加之临港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能力的日益完善,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强了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企业生存和发展,创新是王道”。望着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高新技术企业”“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大溜铜牌,崔永斌说:“除了咖啡因、甲硝唑、硝苯地平、氨茶碱等这些拳头产品,已开发的精细化、系列化、高端化等高附加值原料药和创新原料药产品就达40余种,拥有核心专利12项。这些产品正在加速落地,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一个特色鲜明、环保低碳以原料药生产、研发和出口为主的产业化、国际化大型产业基地,将展现出无限活力。”

  立足渤海之滨,放眼全球市场,广祥制药“朋友圈”不断延展,国际化步伐在加速迈进。“我们的产品在欧美、东南亚市场日益受到青睐,合作客商涉及10余个国家的知名厂商。目前正积极着手FDA国际认证工作,‘卖全球’指日可期。”崔永斌信心满怀地说,“要抢抓沧州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的新机遇,未来利用新的出海通道,让更多更好的产品走向全球。”

关键词:石四药集团,广祥制药,订单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