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五龙制动:以智能技术拓广阔市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1-11-17 10:08:5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烟成群世界最高建筑828米的迪拜塔电梯、中国最深的广州地铁5号线过江隧道两侧扶梯、西安白鹿原景区的中国最高扶梯、上海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全部扶梯及人行横道、美国自由女神像配套工程……一个个标杆项目的背后,都有着石家庄一家电梯生产企业的身影。

  这家企业就是石家庄五龙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梯、起重机用制动器,是日立、通力、西门子、奥的斯等著名电梯生产商的合作伙伴。 

  五龙制动董事长韩伍林(右)察看公司制动器产品。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制动器俗称‘刹车、闸’。而电梯制动器是电梯重要的安全装置,它的安全、可靠性是保证电梯安全运行的重要因素之一。”日前,在石家庄鹿泉绿岛开发区五龙制动的生产车间,公司董事长韩伍林告诉记者。

  韩伍林介绍,该公司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经过6年不懈努力,研发成功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自感知制动力的制动器。这种智能制动器加入了特殊结构的传感器,可以实时在线监测,自动告知管理人员电梯设备有没有制动力、能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运行,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五龙制动还与河北立意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加强产品的工业设计,进一步提升了品牌影响力。  

  五龙制动生产车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五龙制动2006年成立,是河北省首批“新三板”挂牌企业之一,十几年来一直专注于电梯、扶梯、起重机制动器以及相关智能控制系统的研发生产,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产品远销国内外。该公司还持续加强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检验手段,承担了国家起重机制动器能效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车间内,几个工人正在施工。韩伍林说,这是公司新上的多功能试验井,可以测试500吨以上大型起重设备制动器的寿命、制动力,为新产品研发提供重要的试验数据。 

  五龙制动研发人员。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烟成群 摄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电梯保有量已经突破800万台,而河北省电梯保有量在2020年底也达到35.2万台。同时,旧梯更新、旧楼加装也将进一步释放巨大的潜力,而起重机械制动器市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我们新增了一套电梯制动器组装调试生产线,自动化生产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班产可达到500台。全部建成后,电梯制动器产能可达每年40万台,助推我们打造国内一流的电梯制动器生产研发基地。”韩伍林表示。

关键词:新三板, 河北, 电梯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