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是辅警|郑鹏:“95后”处突“排头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郭晶璇 
2021-11-19 16:23:2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郭晶璇

  郑鹏是一名“95后”,2020年4月,从部队转业后,加入公安队伍,成为张家口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四大队一名辅警。参加特警工作2年来,郑鹏虚心好学、勇于担当,从一个部队转业的“门外汉”逐渐成长为巡逻处警战线上的“排头兵”。无论是在岗执勤,还是接警处突,都冲锋在前,为打造平安张家口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十秒制服持刀行凶男子

  虽然参加公安工作时间不长,但是郑鹏虚心学习,遇到不懂的业务虚心向同事请教,很快就实现了角色转换,从一名退伍军人过渡到一名公安辅警。

  在岗期间,郑鹏每天深入辖区内人员密集场所和复杂环境区域进行风险排查和治安维稳工作,发挥出街面守控的“第一道防线”和“最后一道防线”作用,每日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日车巡里程200公里,徒步巡逻5小时以上,最大程度发挥出屯警街面优势。

郑鹏(中)和同事们在警务站值班。张家口公安局特警支队供图

  重大节假日期间,他更是全身心投入治安维稳工作中,对于受困群众给予热心帮扶。今年以来,郑鹏所在警组共受理接处警410余起,解决纠纷60余起,救助困难群众80余人。

  今年3月份,郑鹏所在的巡逻出警组正在巡逻值守,突然接到指挥中心指派,称有持刀男子正与他人发生争执,严重危及他人生命安全。郑鹏所在警组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到场后,郑鹏首当其冲,不畏强暴,果断出击,与其他队员默契配合,仅用三十秒的时间就将持刀男子制服,成功化解一起危险事件。

  工作中,郑鹏勤奋好学,业务工作很快熟练上手,在深挖街面犯罪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尤其在打击防范方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先后深挖各类犯罪线索8条,协助辖区派出所抓获盗抢嫌疑人3人、破获案件1起。

  路遇女孩遭猥亵挺身而出

  工作之余,在日常生活中,郑鹏也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辅警、一名党员的身份,在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

  今年3月24日,郑鹏正值轮休,在驾车途经张家口日报社附近时,发现一辆停止在公路中央的公交车上有一名中年男性企图跳窗,车内并伴随孩子的哭喊声,以及其他人的呵斥声。

  身为特警队员的郑鹏,马上意识到情况异常,立即停车上前询问。

郑鹏(左一)和同事们街头执勤。张家口公安局特警支队供图

  原来,车上有一名中年男性猥亵小女孩,在被公交司机揭穿后,该男子正奋力反抗并企图逃跑。

  郑鹏立刻上前,亮明身份,呵斥嫌疑人:“我是张家口市特警支队四大队辅警郑鹏,别动!”

  得知郑鹏身份后,司机以及乘客打开车门,郑鹏立即上车将嫌疑人控制在车辆座位上,并向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请求支援。

  期间,嫌疑人多次企图逃跑,都被郑鹏控制在了座椅上。

  郑鹏担心新的情况出现,在群众的监督下,对嫌疑人进行了搜身,告知其配合调查,并且带领公交车司机以及报社保安维持车上秩序,安抚受害者,直到增援民警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当时的情况已经僵持了很久了,公交司机马上控制不住现场了,嫌疑人的情绪也变得异常暴躁,再加上车上本来就都是孩子,没人能控制住局面。这时郑鹏出现,特别是表明自己是张家口特警时,心里感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安全感。”事后一名现场群众回忆说。

  事后,女孩所在学校的负责人专门来到警务站,给郑鹏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在平时工作生活中,郑鹏总是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今年8月份,郑鹏所在的四大队接到了全省“红蓝对抗”拉动演练任务,而此时的郑鹏已经婚期将至。不久前,郑鹏刚和妻子领完结婚证,两人正筹备婚礼事宜。接到上级的任务后,郑鹏告别未婚妻,将婚礼筹备事项全部交给未婚妻操办,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演练任务中。

群众送来锦旗。张家口特警支队供图

  而就在郑鹏出差训练期间,妻子的母亲医院复查结果不是很理想,肿瘤在长大。郑鹏强忍着心中的愧疚,完成了各项演练任务。

  每当有人问起郑鹏:“你干辅警后悔不?工资微薄。”郑鹏总是笑着回答:“干辅警不是为了当官,能为人民服务,我从不后悔。”

  在他人眼里,郑鹏是一名辅警,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但是他却不计个人得失,不怕苦、不怕累,用实际行动展现一名辅警的担当作为。

  “身着警服,头顶国徽,我将始终与同事一起并肩作战、风雨兼程,站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郑鹏说。

关键词:辅警,郑鹏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