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 | 用手“奔跑”的追梦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延丽 师语彤 
2021-11-24 21:34:02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师语彤

  因脑瘫行走不便,她做过3次手术;轮椅竞速训练,她做不好不罢休;不久前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比赛中,她又用手“跑”出2金1银的好成绩。她叫刘盼盼,一个全力“奔跑”不向命运低头的残疾姑娘。

  11月9日,平山县小觉镇石盆沟村,蓝天白云,阳光明媚。盼盼正在和父母聊天,一年多没有回家的她,很愿意和父母唠唠在外面的见闻。每天,她还会举举哑铃,在父亲用梯子和铁管给她制作的简易双杠上,升起、降下。

  温馨的日子,全家很知足。但在20年前,却是另一番景象。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刘盼盼得金牌领奖。

  “到了该学走路的年龄,她不会走;到4岁才能走,却是摇摇晃晃走不稳。检查之后,医院说闺女得了脑瘫。”这个消息对全家人来说犹如晴天霹雳,父亲刘建明赶紧借钱带着盼盼四处求医问药。8岁、12岁、13岁,盼盼5年做了3次矫正手术,虽然走路还是不稳,却也已经有了很大进步。

  2017年,盼盼进入河北省轮椅竞速队学习田径。轮椅竞速是一项兼具速度与力量的竞速项目,运动员在特制的轮椅中,用手驱动轮椅在赛道上飞驰。这需要每天进行大量的体能、力量训练。

  “每天上午、下午各一节课,一天大约练4个小时,有准备活动,绕着400米场地跑10圈,还有提速跑、拉伸锻炼,一天光‘跑’也得有40公里。”盼盼说,有时训练课达不到要求,她就加倍练习。

  “为什么别人能做好,我做不到?”要强的盼盼跟自己“较起了劲儿”。有一次,因为动作不规范,她“额外”训练了一下午,一圈又一圈,下轮椅时身体发僵,腿发麻,站不住,走不了,只能一点点挪动……

刘盼盼在比赛中。 

  盼盼说,“跑”再多圈她也不怕,最着急的就是自己反应慢,有时学习动作不到位,改正错误动作时还很费力。别人一遍能练成的动作,她需要做10多遍……

  训练艰辛而枯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盼盼胳膊磨出了泡,手上“长”出了茧,摔伤、碰伤更是家常便饭,但她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她非常喜欢这项运动,总觉得自己还差得太远,应该更加努力,不断挑战自己、突破自己,不让家人和教练失望。

  轮椅竞速训练时,运动员可以根据自己感觉选择坐姿或者跪姿,因为大腿与小腿无法紧贴,盼盼只能半跪半蹲在轮椅上。让她感动的是,教练专门给她焊了个铁架子,帮她找到了合适的“驾驶”姿势。“教练排除一切困难让我好好练,我有啥理由当‘逃兵’?不能,不能!”盼盼摇摇头,认真地说。

  教练和队友们谈起盼盼,都说她“踏实,能吃苦”。盼盼说,训练和比赛时,自己心中有股劲儿撑着,她想用实力证明“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还要尽力做到最好!”

刘盼盼在家中锻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刚入队不久的盼盼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中夺得银牌,这极大地提升了她的自信心。之后,她又参加省运会、全国残运会等多项比赛,摘取桂冠7次,家里的奖牌有10多块。

  今年10月,盼盼第二次参加全国残运会。上次参加她取得了1金2银的成绩,这让她包袱很重,压力很大,赛前经常睡不着觉。“我是自我加压,心里没底所以比较紧张,但上了赛场情绪还是很稳定的。”盼盼说,“比赛中我就记住教练说的一句话‘没到头儿就不能放松’,晚一个头发丝的时间也许就能差出好几名,成绩关键就在小数点后的那几位。”

  近5年“奔跑”,从自卑到自信,从“一窍不通”到屡创佳绩,在教练、队友和家人的关心、帮助下,盼盼感觉自己的生活重新迎来了“色彩”。

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比赛中,刘盼盼夺得3块奖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师语彤 摄

  看着孩子参加轮椅竞速后发生的变化,刘建明和爱人打心眼里高兴。“去训练之前体弱多病,训练后身体好了,性格也开朗了,挺好!”刘建明笑着说,他很为女儿骄傲。

  如今,在家休整的盼盼,希望再次突破自己,站到更高的领奖台上。“现在还是要有归零心态,积蓄力量,‘跑’起来,打好每一场比赛。”盼盼憧憬着未来。

关键词:轮椅竞速,残运会,刘盼盼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