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是辅警|张锦:禁毒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1-11-24 11:06:16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蔡洪坡

  张锦是辛集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一名辅警。公安禁毒工作是一份高危职业,张锦却从不畏惧、不退缩。日常禁毒工作中,作为一名女性警务辅助人员,张锦将自己作为女性细致、认真的特点与工作结合,发挥出了女性警务人员在打击毒品犯罪,挽救吸毒人员的优势。

  与涉毒嫌疑人斗智斗勇

  在日常突击排查工作中,张锦需要配合禁毒大队民警到娱乐场所摸排线索,排查可疑人员,每次抽查行动都要到凌晨两三点钟。在案件参与中,她会利用女性身份的易隐蔽性,掌握到不同信息,也能够利用自己的角度为民警提供不同的问题解决思路。

  2018年6月,张锦参与对女性嫌疑人谢某某的抓捕行动,但在办案和看守期间,谢某某对案件信息闭口不提,企图蒙混过关。在对谢某某的几轮看守轮值后依然没有新的进展。张锦便对她的家庭成员进行了分析,了解到她还有一个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张锦心想孩子会不会是突破口。

张锦参与对娱乐场所检查。辛集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供图

  在轮值看守时,便以自己怀孕为契机主动拉起家常:“怀孕确实很难受,我才三个多月就深有体会了。”

  “你怀孕了吗?怀孕还这么拼吗?谁也有谁的不容易啊。”这一话题便是引起母性共鸣的前奏,她惊讶地问到。

  看到谢某某张嘴说话,张锦顺势而为,问起了孩子情况:调查期间孩子怎么办?谁去学校接送?又怎么吃饭?

  谢某某顿时慌了神,再也不是之前那种闭口不提,悠然的状态。见状,张锦立即进行安抚,一起理顺短期照看孩子的方案,并主动向领导申请在保护好案件信息前提下帮助她联系家人和孩子进行安顿,消除内心顾虑。谢某某的眼泪顿时掉了下来,主动讲述了警方不掌握的案件情况。

  帮扶花季女孩戒毒

  今年9月中旬,张锦接到一份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发来的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通知书,在获得这个消息的那一刻,张锦非常开心。通知书中提到的黄某几年前因年龄小、性格叛逆而误入歧途,沾染毒品。为了把黄某拉上岸,张锦下了不少功夫。

  在黄某社区戒毒期间,张锦意外了解到,黄某年龄尚小,但因其逆反态度和吸毒经历导致她与家人关系相当紧张,所以家人对其丧失信心。

  这件事一直在张锦心里记挂着。她便走访了黄某的四邻,侧面了解她的家庭情况和生活背景。张锦发现黄某父亲并不懂如何正确引导青春期女孩,更无法了解她的心理,久而久之矛盾恶化。

张锦对吸毒嫌疑人进行毛发采集。辛集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供图

  “初次接触黄某家人,他们充满了排斥和防戒,觉得女儿的那些行为让他们丢尽了脸面,起初的谈话并不友好,甚至还吃了两次闭门羹。”

  直到有天,在下着小雨的晚上,张锦来到黄某父亲经营的门店,这时他也有了空余时间,这才让她进了家门。

  得到这一机会,张锦首先谈论起女孩青春期的话题,利用自己女性角度帮他理解青春期女孩的懵懂和脆弱,分析黄某逆反心理的原因。

  听完张锦的分析后,黄某父亲对女儿重新拾起信心。

  一天,黄某父亲打来电话说,怀疑女儿又复吸了。

  接到电话,张锦立即赶到黄某家中,先咨询了具体经过,又了解了黄某父亲的想法,双方一致同意劝导黄某主动执行强制隔离戒毒。

  “刚开始时,小姑娘特别抵触,我告诉她我也是从那么大的年纪过来的,也是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可能我的某句话语,戳中了小姑娘的心,慢慢开始落泪表示自己也想远离毒品,和正常善良的人交朋友。”张锦说。

  经过耐心劝导,黄某在父亲的陪同下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在黄某出隔离戒毒所前夕,黄某父亲打来了电话,话语中满是感激,“他对我说,因为当初不厌其烦的沟通和引导才能使女儿重获新生回到他们的正常生活中。他非常期待女儿回家,在以后得日子里也会学习和女儿互换角度为女儿考虑,及时关注女儿,多点耐心倾听女儿的心里话。”

  听了黄某父亲的一番话,张锦心里欣慰至极。

  工作放在第一位

  张锦对公安事业充满热忱,不愿因自身原因影响工作进展。

  由于单位人手少,工作量大,张锦在产后主动放弃部分产假,提早回到单位工作。在孩子月龄尚小时,也没有放下工作,校园宣传、社会宣传、社戒社康人员管控检测、下乡督导禁种铲毒工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在哺乳期,为了不影响工作,在某一重大案件侦破过程中为避免人手短缺影响办案进度,张锦果断为月龄尚小的孩子断离母乳。“家人健康,社会安定是我的愿望,从未后悔。”张锦说。

张锦查看戒毒相关台账。辛集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供图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发,张锦毅然放弃休假,回到岗位,检测工作没有落下。

  “根据相应法律规定主动接受定期不定时尿液检测、毛发抽查”是张锦在工作过程中重复最多的话语。

  在电话排查阶段即使声音嘶哑,张锦依然坚持含着润喉片连续排查10余小时直至半夜。为确保管控人员身体健康的前提下严格执行相关工作要求,张锦寻找新的工作思路,积极帮助管控人员与所在地派出所沟通,个别人员利用网络异地隔空报到形式,做到定期报到。

  “防疫这场仗我竭力参与,禁毒这场仗对于我而言更须坚守。”张锦说。

关键词:辅警,禁毒,巾帼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