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协同发展,再向广深行④|深融京津冀  打造“桥头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康宁 王守一 
2021-11-22 20:24:3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宁 王守一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每座城都等待着人们来驻足、停留、传承、发展。

  涿州,距离天安门西南50公里,是京畿的南大门,也是河北对接京津的一座“桥头堡”。随着中国船舶集团这艘“巨轮”锚定这座城,在陈飞眼里,这里没有海,却有他心中的“灯塔”。

  “这回,你是要去建设家乡了,好好干!”2017年6月2日,北京人陈飞带着父亲的嘱托,以中船华北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的身份,第一次踏上这片祖籍的土地。

  迁企入畿,中国船舶集团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河北省重点项目,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拥有多个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建成后将对涿州产业转型升级起到巨大引领和示范作用。

  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效果图。

  产业园一期投资60亿元,主要建设“海洋防务、智能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三大板块,打造“两总部四中心”。“两总部”为中国动力总部、中国船舶集团华北总部;“四中心”为水下攻防军民融合装备研发中心、光电装备及电子部件研发中心、智能制造装备研发中心和高端清洗机研发中心。

  “我们的产业园地理位置优越,在涿州最北边,离房山琉璃河很近。交通也比预想的更方便,高铁24分钟,开车1小时。”就这样,陈飞开启了他的双城生活。

  陈飞(左二)正在与同事一起研究工程进展和项目推进情况。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宁 摄

  “这个项目是集团目前最大的军民融合产业基地,也是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所进行的产业转移实践。我们准备在5年内向河北省投资500亿元建设产业项目,进而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央企应有的贡献。” 中船华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振松介绍, 涿州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180亿元,年利税13.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8000个。

  近年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座“桥头堡”,涿州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了让京津产业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涿州抓机遇、搭平台、优环境,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以陈飞所在的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为例,为了尽快落实项目用地,涿州市宣传动员、签约腾退、土地收储同步进行,仅用3个月就完成了2个乡镇6个村庄1000亩土地的征迁任务,创造了项目征迁的“涿州速度”。此外还组建专班对项目进行“管家式服务”,24小时跟踪服务,随时帮助企业解决规划建设中的难题。

  在建中的中船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 

  11月15日,记者走进中船涿州海洋装备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13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其中,汉光祥宇的研发中心与人才配套公寓主体结构已封顶。陈飞拿起亲手绘制的图纸,看着眼前的高楼拔地而起,梦想正在逐渐照进现实。

  据了解,截至目前,涿州市围绕打造“4+2”创新型产业体系(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农业、文旅传媒四大主导产业和生命健康、临空经济两个特色产业),引进了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并且深入与中国五矿、中国船舶、华侨城、中国钢研、中核集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字号”企业,以及阿里、千喜鹤等大型民企等单位对接洽谈,先后引进实施五矿科技产业园、大兴机场涿州航站楼、中国恩菲涿州市政基础设施等多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全市重点项目由去年的36个增加到今年的60个,总投资由960.3亿元增加到1192.8亿元,重点项目建设考核曾连续7个月在保定市名列前茅。

  中国五矿涿州科技产业园在建现场。

  在涿州市发改局局长郭学良心里,一直有一幅画卷,“如果把项目比喻成一粒种子,我们希望陪着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甘愿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园丁,培育它长成参天大树,然后积少成多,聚木成林,让涿州充满无限生机。”

  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牛鼻子”。河北省牢牢扭住这个“牛鼻子”,自觉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2019年,河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京津产业转移承接平台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分别与京津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重点承接平台建设合作协议》《关于进一步深化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深化三地务实合作,协同发展成效明显。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的机器人正在作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信贺宁 摄

  产业协作“串起来”,协同链条“联起来”。截至目前,通过精心培育43个重点产业承接平台,一批批制造业疏解项目落户河北。前三季度,河北省共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含法人和项目)4236个;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由2016年的不足百亿元,增长到目前两百亿元量级。

  涿州市城乡景观和生态环境提升显著。

  2017年秋,父亲便迫不及待地来到涿州,看看家乡新貌。陈飞回忆,回京前父亲曾语重心长地对他说:“有朝一日建成后,我还要再来看一次!”

  如今,项目在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中,享受着幸福感、肩负着使命感,陈飞说:“等项目建成后,我会继续扎根这里,与入驻的企业一起继续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关键词:产业转移,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