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 | 培育“物业+养老”居家养老新业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佳 陈美冉 智建勋 
2021-11-24 09:3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高佳 陈美冉 智建勋)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开展“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征集活动,线上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邀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王峻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提议,可加快培育“物业+养老”居家养老新业态。

  当前,我省已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预计到2035年,我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81万人左右,比重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因地制宜培育新型养老服务,是越来越迫切的需要。 为加快培育“物业+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新业态,王峻提出如下建议:

  一、将养老服务与基础物业服务相融合,加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点和综合利用。一是尽快出台政策,积极鼓励物业部门在所服务社区或在老年人较多的若干相邻小区,集中建设非营利或微利性老年服务中心,由物业通过设立更多针对老人的个性化服务、助老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上门、餐饮、文体、健身等方面的服务。二是大力发展嵌入式、小规模、多功能、专业化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三是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设置家庭养老床位、积极探索开展互助养老志愿活动。

  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让有条件的适合机构进入社区,依托物业的服务设施,建立起居家养老网络。采取上门、定点等多种服务形式,开展看护照料、精神慰籍、家务帮助等服务项目。可大力培养社会工作者和各方面的志愿力量,承担起社区为老年人服务的有关工作;物业组织低龄老年人开展自助服务,让身体健康的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或患病老人。同时建立一支社区养老服务物业管理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及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或患病老人服务的互助队伍,使老年人需求基本得到兑现,这样老年人能安居快乐,医疗费用能适当节省,劳动年龄人员能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三、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将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技能培训纳入人力资源资格管理范畴,培养一批不同层次、不同结构的专业化养老人员;在社区引入专业机构,进行类似于医疗保健、心理慰藉、特殊生活照料、法律维权等专业服务,同时加大人才储备,提升物业服务人员素质,为社区老人提供更专业的服务;由民政、劳动部门牵头,汇同教育和卫生部门在社区创设“社区护工”职业培训基地,招收家政服务员,重点培训老年人心理学知识、公共卫生防疫和家庭医护常识与基本技能等。

  四、推动建立智慧化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凝聚政府、物业、家庭三方合力,做实政府保障基本、居家社区联动、机构专业照护3种服务,打造涵盖市、区、街道、社区、小区、家庭等6个层级的养老服务网络。

  五、强化对老年人生活服务相关行业的安全监管。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和有关设施应符合消防、环保、卫生、应急管理等相关标准及行业管理要求;规范养老服务收费,拓宽养老服务融资渠道。

  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丨未来五年  等你建言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请下载冀云客户端,进入问政频道,点击“【专题】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或点击下方链接,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

  https://jiyun.hebyun.com.cn/topic/2021/11/19/3a9113adab5748fdbbe692afa4909173.html

关键词:党代会,建议,物业,养老责任编辑:智建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