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与冬奥 | 李新杰:让残疾人因冰雪而更加快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周亚彬 
2021-11-25 14:42: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艺萌 周亚彬

  人物名片:李新杰,36岁河北省残联文体部工作人员

  11月24日上午,石家庄西部长青滑雪场的气温只有零下十几摄氏度。在这里举办的河北省备战冬残奥会100天倒计时启动仪式活动现场,李新杰左手握着十几本材料,右手拿着通讯录,反复对活动事项进行组织协调,逐一沟通核对。

  李新杰的工作职责是,为冬残奥会文体活动提供保障服务,让更多人感受到冬残奥会的激情。

  李新杰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100天倒计时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协调沟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2016年年底,李新杰刚调到河北省残联工作,就开始接手冬残奥会文化活动的策划宣传。“说起来,今天正好是我与冬残奥结缘的第1800天,与冰雪运动结缘的第1800天。”李新杰告诉记者。

  “今天,也正式启动了第六届残疾人冰雪运动季,我们将开展各类冰雪体验活动,让广大残疾人朋友有更多机会接触冰雪运动、了解冰雪运动、喜欢冰雪运动,进而参与冰雪运动。”李新杰跟记者聊起冬残奥文化活动时略显激动。他说,残疾人从接触到参与冰雪运动的过程非常艰难。

  “由于身体原因,残疾人参与线下的冰雪运动多有不便,有的因为行动不便,他们还会带着尿袋体验。但是,因为难得有机会参与滑雪、冰壶等项目,大家就反复练习,热情极高。”李新杰觉得,残疾人运动员为赛事积极备战,展现出的拼搏向上的精神,也会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参与冰雪运动,享受运动的快乐。

  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100天倒计时启动仪式活动中的残健融合雪上体验活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亚彬 摄 

  据了解,从2016年开始,河北省全面组建冬残奥项目队,在全国率先组建6个冬残奥项目队,大项覆盖率达到100%,小项覆盖率达到85%。截至目前,河北省队有运动员105人。

  在此前两届全国残运会冰雪项目的比赛中,河北省运动员成绩突出,连续两届位居金牌榜第一。截至今年最后一批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国家集训队名单,6个大项都有河北运动员入选,共入选37人,占国家队总人数的34%。

  怎样让残疾人朋友接受到专业的冰雪运动培训,是李新杰和他的同事一直研究的重要内容。

  面向青少年开展的冬残奥会文体活动。

  今年11月下旬,河北省残联面向各市残联工作人员、部分特教学校教师、体育志愿者、健身示范点负责人等80人,组织开展全省残疾人健身指导员线上培训班,培训残疾人身边的健身指导员。“我们只有培养出越来越多专业的指导老师,才能让更多残疾人朋友学习到专业的冰雪运动知识。”李新杰告诉记者。

  鼓励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方式多种多样。河北通过片区示范、冬残奥知识培训、冰雪项目推广、京津冀冰雪训练营、冰雪文化融合、冰雪嘉年华和冰雪趣味体验等方式,连续五年精心组织残疾人冰雪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超过38万人次。

  “绝大多数残疾人运动员都是从零基础学习滑雪。为残疾人普及冰雪项目,也是在间接培养冰雪运动人才。”李新杰和他的同事们一直致力于青少年的冰雪运动教育与服务问题。他告诉记者:“冰雪运动能让残疾人从中找回更多生活的快乐与勇气,冰雪运动的普及更要从青少年抓起。”

  2021年河北省特教学校轮滑比赛现场。

  为了加强冰雪运动普及,河北省残联联合教育、体育部门为全省特教学校配发旱地冰壶、轮滑鞋共计500余套,配发冬残奥知识图册近3000本,通过送知识、送器材、送指导、送服务、组织联赛、开展冬残奥文化活动等形式,加快推动残疾青少年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

  “在去年9月份,省残联组织河北省特教学校进行轮滑比赛。一位残疾小女孩儿在体验轮滑后,兴奋地喊着,‘我成功了!我依然可以飞!’”这个场景,让李新杰印象深刻。“冰雪运动让他们感到自豪,增强自信,这就是冬残奥会文体活动最有意义的地方。”

  “特殊人群的‘冰雪奇缘’显得更为美丽。”李新杰希望,更多残疾人朋友能有机会在冰雪赛场上书写美丽的冰雪故事。

关键词:冬残奥,冰雪,文体活动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