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 | 建立村级小食堂 让空巢老人“食”有所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丹丹 刘晓璐 王晶 
2021-11-25 20:11:41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何丹丹 刘晓璐 王晶 通讯员 何欣怡 李晓燕)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长城新媒体集团联合河北省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开展“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征集活动,线上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邀请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积极参与,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

  张家口市民赵世阳通过冀云融媒体平台提议,建立村级小食堂,让空巢老人“食”有所依。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和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转移,乡村留守老人逐年增多。对于空巢、高龄老人来说,由于行走不便,做饭难、吃饭难,成为他们生活中的最大“痛点”,如何解决他们的就餐问题,提高生活质量,赵世阳提出如下建议:

  一、科学选址,方便老年人就餐。在村民居住中心设立村级小食堂,方便老年人集中统一就餐;房屋可以用村委会现有房屋进行修缮改造,也可以租用整合村民现有房屋。

  二、四方合力,多渠道保障经费。可以按照《河北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内容,采取地方财政补贴、村集体投资、社会力量援助和就餐老年人个人支付四方相结合的方式,以地方财政补贴为主,以村集体投资、社会力量援助为辅。

  三、党员带头,加强小食堂管理。通过村民代表投票,选举有公心、有威信、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小食堂负责人,保证一日三餐干净卫生,做好食品全面管理工作;通过适当的方式公开食堂运营情况,一方面接受大众监督,另一方面吸引村民就餐。

  四、选好厨师,既能吃饱又要吃好。从村集体成员中挑选烹饪技术高的村民,从事每日餐品制作,并注意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进行荤素搭配,注重少糖、少辣、菜软等情况,既让老年人吃好,又避免粮食浪费。

  五、拓展服务,丰富茶余饭后生活。对于行动不便不能到场就餐的老年人,可以采取派送的方式;可以因地制宜种植粮食、蔬菜,既减少运营成本,又保证食品安全;可以在食堂旁边设立娱乐室,开展一些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

  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丨未来五年  等你建言

  如果您有好的建议,请下载冀云客户端,进入问政频道,点击“【专题】我为河北发展献一计”,或点击下方链接,为河北发展建言献策。

  https://jiyun.hebyun.com.cn/topic/2021/11/19/3a9113adab5748fdbbe692afa4909173.html

关键词:发展,空巢老人,小食堂责任编辑: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