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张立忠:自主创新闯市场 闯出工业切割领域“小巨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廉明坤 
2021-11-29 18:47: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廉明坤

  “当年,一台面条机只卖2000多元,如今一台多线切割机能卖到260多万元,价格增长了1300倍。这一切,得益于河北科技创新沃土的哺育。”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唐山晶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立忠说。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唐山晶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张立忠。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廉明坤 摄

  张立忠所在的晶玉科技,已经是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半导体精密加工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其拳头产品是专门切割半导体(单、多晶硅)、蓝宝石、磁性材料、晶体、光学玻璃、贵金属、压电陶瓷、钨钼等脆、硬性材料的多线切割机,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切片加工技术之一,晶玉科技的产品打破了瑞士、日本公司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河北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注重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科技开放合作能力。作为科研领域的党员,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我在本次党代会上关注的方向。王东峰同志在代表中共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这让我们倍受鼓舞。”张立忠说。

晶玉科技的品管人员正在用龙门式三坐标测量机检测产品。资料图片

  晶玉科技的员工们,常说自己是生产“金刚钻”的人,因为客户需要的切割技术,是业界前沿的“瓷器活”,“只有以工匠精神做出第一流产品,才能让客户认可,夺回被外国公司占领的市场。”

  2003年,晶玉科技的第一台多线切割产品问世,此后,投入的研发费用逐年增加,坚持产品迭代升级。到现在,晶玉科技新推出的稀土永磁材料切割机最薄切割可达0.1毫米,切割石英材料,最大切割能达到1800毫米。一大一小,都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晶玉科技的多线切割机产品弧形切割演示。资料图片

  近几年来,随着“芯片荒”的蔓延,全球硅片产生持续供不应求,为了增加芯片产量,芯片的原料——半导体硅片趋向大直径化。

  硅片直径增大,首先要解决切割工艺,国内现有的切割工艺和设备已经不能满足要求,晶玉科技经过攻关,又研制出专门切割硅片的“DX5056半导体材料多线切割机”该机采用四轴伺服直联设计,切割直径范围更大,性能更稳定,切割更加高效,也更加环保。一经推出,就受到市场的欢迎,2020年销售量达100多台。

唐山晶玉科技生产的多线切割机产品。资料图片

  “目前国际形势复杂,加速芯片产业的本土化势在必行,我们晶玉一直在加快技术升级,愿为‘中国芯’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张立忠说。

  不仅在技术上执着追求,晶玉科技的多线切割机还实现了形式美与功能美的有机结合。晶玉科技生产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以独特的设计,获得了“2015年度河北省工业设计奖金奖”“2016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

2016年,晶玉科技的蓝宝石多线切割机产品获得“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资料图片

  “社会环境塑造人,创新环境塑造企业。晶玉科技的快速壮大,离不开玉田县这个‘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的滋养。”张立忠说。为支持企业创新,玉田县每年会拿出大笔财政扶持企业创新。在这些政策的支持下,晶玉科技每两年就会推出一批新品。目前,该公司的八大系列200多款产品,已经广泛应用在光伏、汽车、风电、工业自动化、航空、航天、航海、军工等领域,占据了国内切割行业的半壁江山。截至2020年,晶玉科技已经累计向社会推出多线切割设备5000多台,连续3年保持快速增长。

  “我们公司诞生在河北,发展在河北,壮大在河北,是河北的科技创新沃土成就了晶玉科技。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目标,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为河北的现代化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张立忠说。

关键词:晶玉,张立忠,河北省,自主创新,党代表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