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王文彬:做好水文章 让幸福“流淌”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廉明坤 
2021-11-29 18:48:4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廉明坤

  “夏游正酣暴雨袭,大珠小珠落盘疾。天水无积归厚土,草木葳蕤更生机。”这是河北省迁安市退休职工张语秀写的小诗。他每天都要到小区附近的海绵公园锻炼。让他满意的是,公园健身步道采用了透水混凝土铺设,下雨时能迅速渗漏,不会积水。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迁安市委书记王文彬。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袁立朋 廉明坤 摄

  “作为一名党员,实现城市现代化发展,持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是我们的使命”。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迁安市委书记王文彬认为,“如何让城市的发展更科学、更有生命力,是我近期思考的方向。”

  迁安是著名的钢城、水城,但与北方大部分城市一样,迁安城建曾“重地上、轻地下”,马路、广场、停车场都用水泥或沥青铺装,“大雨即涝,雨后即旱”。

  怎么转变城市建设理念,解决“水问题”,做成“水文章”,成了摆在迁安面前的一项发展课题。

美丽的滦河从迁安城区静静流过。资料图片

  2015年,迁安被纳入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他们按照“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理念,在城市主干道路下方建设雨水箱涵;在停车场、道路、居民小区等区域,建成透水路面、雨水花园和下沉式绿地。

迁安市民在雨中骑行。新建成的透水路面落水即渗,不碍出行。牟宇 摄

  迁安君和领秀湾小区有6000多居民。原来小区内绿地少,夏秋季节强降雨后,雨水在水泥路面上肆意流淌,形成大片水洼,非常影响居民生活。改造完成后,小区的透水路面、透水停车场、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调蓄池等设施,都能有效吸收雨水,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

迁安市君和领秀湾小区内的下沉式绿地。牟宇 摄

  海绵城市既为迁安提供了一种城市建设模式的创新,更带来了城市发展理念的转变。迁安的三里河,过去河道狭窄,不仅排涝能力差,而且雨污合流,污染较为严重,其穿城而过的一段黑臭水体,还在住建部挂了“号”。改造完成后,河道大大拓宽、污水得到治理,堤岸整齐,植被密集,河水清澈见底。河流两岸已经成为群众休闲游憩场所。

  如今,迁安超过82%的城市建成区完成了“海绵化”改造,径流控制已全面达标,雨污管网全面改造,内涝积水全面根治,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清水环绕,绿岛棋布的生态景象重现迁安。

  历史上的迁安是美丽的水城,曾留下不少关于水的神话传说。“我们在海绵城市建设中,也将生态和人文情怀融入其中,让水与城市共生共存。那一条条透水道路、一个个雨水花园、一块块下沉绿地……让迁安成为了一座会‘呼吸’的现代化城市,生活在这里,群众的幸福感就像滦河水一样绵绵流淌。”王文彬说。

  迁安市滨湖东路东侧绿化带雨水综合利用工程项目区,该区域可承接消纳城市建成区产生的部分雨水径流。牟宇 摄

  2019年4月,河北省住建厅印发《关于推广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经验及系列技术成果的通知》,将迁安市海绵城市建设系列技术成果和经验向全省推广。

  “下一步,迁安将建立海绵城市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步伐,坚决扛好县域发展大旗,在全省走在前、当排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迁安力量。”王文彬说。

关键词:海绵城市,迁安市,幸福,党代表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