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党代表之声 | 刘韶静:党员进社区 居民更安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佳洵 廉明坤 
2021-11-29 18:47:54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郑佳洵 廉明坤

  11月26日中午,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韶静趁着午间休息,拿出手机处理了来自“yi管家”平台的几条住户需求信息。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衡水市桃城区中华街道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韶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廉明坤 摄

  “这就是我们福苑社区建立的智慧服务平台‘yi管家’,社区居民通过手机或电脑就可以登录,通过这个平台居民可以一键了解、一键咨询,我们工作人员可以一键反馈、一键处理。”提及社区智慧化管理,刘韶静代表说,“今年以来,我们一共收集了近200条意见建议,社区工作人员都在第一时间答复和办理,大大提高了社区服务居民的效率。“

  衡水市城区共有122个社区,为了进一步完善智慧社区功能,重点打造智慧社区移动应用与社区服务结合的新型体系,市里出台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方案,从社区居民的现实需求出发,高标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刘韶静代表所在的福苑社区就是典型之一。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末梢,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

  “报告中提到,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很多内容,字里行间都体现了对我们基层社区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刘韶静代表说。

  “基层事还得靠基层人。”对福苑社区的居民来说,刘韶静代表是“24小时不关机”的社区书记。

  居民点单、社区交单、支部接单,这种模式智慧高效又便民利民。但对于智慧化可能暂时覆盖不到的部分老人,刘韶静代表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也想好了对策。

  “我们健全党员进社区长效服务机制,让社区里的党员志愿者、楼门长上门服务,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为有特殊需求、行动不便的居民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我们最终目的,是无论通过智慧化也好,或者通过咱们志愿服务也好,真正解决打通居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居民在咱们社区生活的更舒心、更放心、也更安心。”刘韶静代表说。

关键词:社区,衡水市,基层,党代表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