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观察 | 严查严管,给电动自行车加上“安全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2-06 09:24: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您好,您驾驶的电动车加装了挡风罩,影响骑行安全,必须拆除……”日前,石家庄市正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拼装、改装电动车违法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非法改装车、拼装车,加装车篷、挡风罩、支架等影响通行安全装置的电动车。据统计,专项治理行动首日,全市已查处违法改装经销户60家,取缔非法改装点15家,查扣非法改装用电动车篷233套。

石家庄交警正在治理违法上路电动车。

  逢车必查、有违必究、逐一教育,石家庄市向违法上路电动车“说不”的决心、举措和力度,不仅反映出消除电动车安全隐患的紧迫性、严峻性、复杂性,也向市民发出了共创安全畅通、文明有序交通环境的诚挚倡议。

  作为一种经济便捷的交通工具,如今,电动自行车成了许多家庭近距离出行的选择。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电动自行车保有量为3.2亿辆,平均每4.4人就有一辆。然而,今年以来,全国已经发生电动自行车火灾1万多起并造成人员伤亡。我国城市交通事故有近一半和电动自行车有关。有人身伤亡的道路安全事故中,电动自行车事故占三分之一。

  一边是不断上升的保有量,一边却是频发的交通及火灾事故,这既令人匪夷所思,也将电动车安全问题摆在眼前。梳理发现,电动车安全隐患如影随形,让人“又爱又恨”。电动自行车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市场上仍存在大量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违规上楼、飞线充电、非法改装、“超期服役”……看似小事,实则就是藏在身边的“炸弹”,关联着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安全感。究其原因,除个人安全意识不强、抱有侥幸心理的因素之外,旧电池翻新、产品技术不合格、非法改装拼装等乱象也是不容忽视的祸端。尤其是在利益驱使下,总有一些杂牌企业、小作坊,抓住老百姓贪图便宜、追求动力和速度等心理,为加强电动车质量安全管理“添堵”。

石家庄交警正在治理违法上路电动车。

  事实上,早在2018年,国家工信部就发布了电动车“新国标”,明确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行驶速度不高于25公里/小时,总重量不高于55公斤,电池电压不高于48伏。“新国标”于2019年开始执行,考虑到实际情况,各地区根据自身的情况设立了3-5年不等的过渡期。但遗憾的是,随着过渡期结束,仍有大量超标、拼改装电动车上路行驶,依旧有人不以为然,“把事故当故事听”。这也再次敲响了整治改装乱象和改变监管困局的警钟。

  要消除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隐患,就必须从“严”出发。无论是对电动自行车从生产、上牌、上路及回收实施“全生命周期”闭环监管,还是重点查处非法拼装电动车,改装电动车的电动机、蓄电池等装置,或者更换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等违法行为,若能将严管、严查、严处、严治等执法力度落地落实,就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助力。

  此外,交通安全关系每个交通参与者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闯红灯、逆向行驶、超速行驶、随意穿插、强行占道、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等侵犯他人安全及安宁的交通陋习害人不浅,需要每个人及时摈弃,自觉做到遵章守法文明出行。

  一座城市的发展建设,需要一个安全、有序、和谐的城市环境。让我们群策群力,加强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将方便与安全送进千家万户,为城市文明增色添彩。

关键词:电动自行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