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学习道德模范,有感动更要有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1-12-06 09:24:25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12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与河北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座谈。王东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指示和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精神,大力学习宣传河北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12月1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与河北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获得者座谈。这是座谈会前,王东峰、王正谱、廉毅敏等与大家合影留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瑞雨 摄

  品德凝聚人心,榜样感动中国。“德耀中华——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11月5日晚在京举行,来自河北的赵庆祥、张志旺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邝秀兰、未淑云、苏海东、李铁申、杨爱公、范振喜、汤宝俊(牺牲)、杨会芳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们是河北省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榜样和宝贵财富。

  从部队转业22年来,坚持离军不离党、退伍不褪色,扎根抢修一线,参与抢修排险4万余次、行程16万公里;二十多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患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之后又主动照顾瘫痪在床的兄嫂,始终不离不弃、尽心尽力、无微不至……聆听河北省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感受礼敬的温度,感受道德的力量,为他们点赞,更让人深受教育。这一个个沉甸甸的名字,以及他们身上体现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优良品质,如一盏盏指路明灯,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

  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明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各地各部门积极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出各地区各行业的先进模范人物。同时,注重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道德领域先进典型的榜样和引领作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社会氛围,兴起了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的时代风尚。

  隆重表彰全国道德模范,对展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彰显中华民族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尽管今天的河北欣欣向荣,明天的河北充满希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任务仍然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区域协调发展不够平衡,改革开放力度不够大,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面临诸多挑战,管党治党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不少困难和挑战正等待我们去攻克和突破。

  时代发展需要道德模范,社会进步呼唤道德模范。要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就必须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生动局面。无论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是保障改善民生,或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道德人格都不是空泛抽象的,它体现在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小事”中,激励带动更多人“接力奔跑”。

  学习道德模范,有感动更要有行动。道德模范感人的事迹如同一盏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心灵,我们要将心灵的触动转化为具体行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响应道德模范的引领,将道德模范的美好品格一代代传承下去。

关键词:道德模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