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扶正袪邪,我们需要清朗的网络空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2-27 16:48: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12月15日,河北省网络文明建设推进会议在石家庄召开,传达学习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网络文明建设工作。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批示中指出,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深化燕赵净网行动,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构建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的工作格局,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良好环境和凝聚强大正能量。

资料图。来源于视觉中国

  依法治网,一定要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已经成为人们的“第二生存空间”,深刻改变着每一个人的工作、学习、娱乐甚至思维方式。但在网络发展过程中出现了粗放式、散漫式等问题,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治理成了从中央到地方的重点工作之一。河北省委省政府多次强调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河北省网络治理指数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名列全国第一,河北省连续9年开展“燕赵净网”行动,仅网信系统累计清理有害信息就达330余万条,处置违法违规网站4万余个。此次会议的召开,既是对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也明晰了河北省今后网络空间的治理路径。

  净化网络空间,就要激浊扬清、扶正祛邪。今年10月,国家网信办在“清朗·互联网用户账号运营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全国视频工作会议时提出,将对即时通讯、新闻资讯、论坛社区、网络直播、知识问答、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等各类网站平台账号乱象进行集中整治。这一“精准打击”,是规范文明上网、全流程动态监管、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进一步举措,是构建网络文明的重要一环。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一些网络乱象扰乱着网络生态,以账号运营乱象为例,近些年来,我们看到国家对违法违规账号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但还是出现了一些违法违规账号“转世”“复活”的现象,值得警惕。比如今年9月,因“不符合社区规范”头部网红“郭老师”被多个平台“永久封闭”,但在被全网封号一个月后,“郭老师”借助戴面具、变声器等伪装手段,改头换面曲线“复出”,“重操旧业”,引发关注。这种现象警示网络平台应及时堵塞漏洞,不要给“执迷不悟”的人留下可乘之机。今年以来,有关网站平台对2万余个“头部账号”予以关闭、暂停更新。

  网络生态治理,需要常抓不懈。建设网络文明,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仅要叫停那些唯流量至上,而且要建立起一种积极向上的网络审美,倘若美丑不分、善恶不辨,影响的不止于网络空间。因此,网络文明建设需要不断重申与落实,才能形成“良币驱逐劣币”正面效应,从而进一步缩小“劣币”的生存空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相关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正确价值导向、弘扬健康网络文化、 保障网民合法权益。每一位网民也不能置身事外,要恪守法律法规底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共同营造安全、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