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 | 一家数字企业的创新密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赵博轩 
2021-12-12 17:10:0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赵博轩)通过对废钢车辆卸料过程实时抓拍、逐层采样,借助智能识别技术和深度学习算法,对卸货过程进行单层判级和最终整车判级……

  “这是我们研发的智能废钢验质平台。”在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展厅内,市场总监姜涛指着屏幕上的实时画面说,该平台是河钢数字自主研发的一套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的AI系统,实现从人工现场判级到远程智能判级的跨越。

  “这也是钢铁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姜涛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河钢集团的一级子公司,河钢数字立足科技创新,进一步推进了人工智能、大数据、5G、边缘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钢铁行业深度融合,打造智能时代河钢发展新优势。

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姜涛接受采访。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展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博轩 摄

  时间倒回至2018年的12月,刚刚组建成立的河钢数字就被赋予推动河钢集团数字化转型的重任。三年来,公司不断与知名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创新,加快先进制造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在实践中构筑工业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平台。

  如今,河钢数字在智能制造领域已经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拥有一支自主研发、实施与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在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已具备补齐产线自动化信息化短板,强化产线模型化基础的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5G等前沿技术在关键场景应用的单点突破,打造全流程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河钢数字智能废钢验质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2020年4月,河钢数字成功入选国家“科改示范企业”。今年7月,河钢数字改革创新实践入选国家“科改示范行动”案例集,为河北省唯一入选案例。

  新发展要求也带来新发展机遇。姜涛表示,随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推进,河钢数字发现了新的市场机遇。数字技术必将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承担重要角色。

合肥河钢新材数字化平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下一步,我们重点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发力,在做好集团数字化转型的同时,致力于数字产业化成果的对外输出。”姜涛称,实现上述目标主要依托两个渠道,一是加大与高校、研究机构及国内外大型企业的合作,强化数字技术研发,迅速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强化研发成果的转移、转化,把新的技术、成果真正应用到生产现场,服务自身和外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姜涛同时表示,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这种自上而下的创新形式,也需要通过工业场景与新兴技术深度融合的形式,由下而上的推动科技创新。“就像刚才说到的废钢智能判断、钢材批号自动识别、产线升级改造等等,都是从底层开始的,通过对全流程关键节点的工艺、技术优化,推动企业的持续改造和创新,进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河钢数字,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工业互联网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