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 | 上冰雪迎冬奥向未来携手创辉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1-12-27 16:43:50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郭慧岩

  绵绵燕山,巍巍太行。12月26日,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保定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雪吉祥”开幕,燕赵大地的冰雪热情再度被点燃。本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以“一起上冰雪、一起迎冬奥、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全面展现了河北省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特色之路。此次冰雪运动会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河北省赛事规模最大、技术水平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冰雪盛宴。

开幕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今天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还剩不到40天,这样一个特别节点也赋予了本届河北省冰雪运动会更加特殊的意义。举办冰雪运动会的目的与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运动会本身,更为重要的在于运动会带来的长效效应,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持续打造“河北冰雪运动会品牌”。

  自北京联手河北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冬奥会筹办、冰雪运动的发展、冰雪产业的发展等工作,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冰雪产业强省步伐铿锵。冰雪装备研发生产初具规模,冰雪健身休闲、培训等服务业加快发展,冰雪旅游业势头强劲。2020年统计显示,2019年全省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588.7亿元,产业增加值206.87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0.59%。河北省滑雪产业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目前,河北省已实现县级以上冰雪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冰雪联赛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全省滑雪场地数量超过100个,室内滑冰场馆数超过200个,居全国首位。

远眺“雪吉祥”。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冬奥红利”不断释放。借力冬奥加快打造河北“重要一翼”,张家口着力壮大冰雪旅游、健康养生、大数据等绿色产业,“冬奥之城”“氢能张家口”“中国数坝”成为发展新名片。张家口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质量连续保持京津冀地区最好水平。张家口市在交通、环境、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取得更多协同发展成果,也给更多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体育强省”氛围更加浓厚。从出台全国首个省级《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到制定《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填补全省地方性体育法规空白,再到将“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写入《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顶层设计上,河北为冰雪产业的发展、“体育强省”创造了优越的发展环境。“十三五”期间,河北省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1527.4亿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4%,超过全国1.14%的平均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吉祥物“冰宝”、“雪宝”在开幕式上向大家发出冰雪邀请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又一届冰雪运动会,又一次冰雪盛宴,彰显了燕赵大地冰雪运动接续奋进的意志。在40天后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燕赵冰雪健儿将与全球奥运健儿们一起汇聚在五环旗下,共同书写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冰雪传奇,与世界一起向明天、迎未来。

关键词:冰雪运动会,冬奥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