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西平说冬奥④“赛时之家”美在颜值亮在绿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西平 
2021-12-27 16:43: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特约评论员 张西平

  群山环抱再不是那种隔绝、偏远与落后的感觉,张家口冬奥村在“群山环抱”中是现代的、绿色的、开放的。

  张家口冬奥村被称为群山里的“赛时之家”,这个“家”不仅要给各国运动员和随队官员宾至如归的感觉,更重要的是助力赛事,把北京冬奥会办成冬奥史上最棒的一届运动会。对于举办一届高水平的运动会而言,比赛场馆的建设当然是重要的,赛事保障同样是重要的。正像打仗一样,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从这个角度来讲,服务保障会为赛事赋能,为运动员加速。像休闲一样地参加比赛,这是张家口冬奥村的承诺。

夜幕下的冬奥村犹如铺开的一幅缤纷画卷。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白亚军 摄

  曲径通幽,张家口冬奥村的建设彰显着中国传统园林文化特色。传统是一种经典,但张家口冬奥村的建设并不止步于传统,它也是现代的、绿色的,体现着开放与包容的胸怀。现代的张家口冬奥村并不满足于一般意义的赛事服务,将在餐饮、医疗、交通、健身、娱乐、商业等方面提供周到的服务。

  “群山环抱”是绿水青山的写真。群山环抱中的张家口冬奥村还是一个绿色的冬奥村。张家口赛区冬奥场馆100%使用绿电,冬奥村里的照明、房间的采暖用电全部来自风力发电,这在源头上减少了场馆的碳排放。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是,这在奥运史上将首次实现全部赛事场馆100%绿色电能供应。当然,我们不是为了争创“首次”“第一”,我们就是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

  生态、文明、幸福,这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也是未来发展的底气。张家口冬奥村的现代之美、绿色之美,不止体现在外在的“颜值”上,更看重民生幸福的“心里美”。冰雪运动、冬奥文化、冰雪文旅,都是冬奥带来的民生福祉。有一个数字让我们激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京张大众滑雪交流赛让“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化作生动实践。申办冬奥、筹办冬奥、举办冬奥,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举办北京冬奥会的意义,不在于一次赛事,更在于以此为契机,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在冬奥进入倒计时的今天,我们期待北京冬奥的举办带动更多生态、文明、幸福的城市更新蜕变。

关键词:冬奥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