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RCEP燕赵行”活动在石家庄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邓光韬  
2021-12-29 15:47:30
分享:

“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在石家庄举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2月29日讯(记者 胡晓梅 邓光韬)12月29日上午,“RCEP燕赵行”启动仪式暨RCEP规则企业实务培训会在石家庄举行。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密切河北和RCEP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共享RCEP政策红利。

  启动仪上,河北省商务厅副厅长陈彦报在致辞中表示,河北正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历史机遇,这些叠加交会的机遇和优越条件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和巨大优势,也为广大客商在河北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他提出,河北省将加速推进融入RCEP区域发展,在加强市场监测和预判、优化区域内产业布局、促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谋划建设RCEP先行试验区等方面下大力气,做足功课。

  为引领带动全省做好RCEP生效对接准备工作,河北省商务厅与石家庄海关、河北省贸促会共同在全省范围内开启为期一年的“RCEP燕赵行”活动,届时通过组织政策宣讲、开展项目对接、举办高端论坛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河北和RCEP成员国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商机,共谋发展。

  据悉,在29日至30日两天里,河北省商务厅将在石家庄和廊坊分别举办RCEP燕赵行·东盟国家城市专场对接活动。2022年,该活动还将陆续在保定、邢台、承德等地展开。东盟国家专场对接活动主要针对纺织加工、食品机械、建筑材料、中医药、防疫物资等产业与东盟国家相关企业或境外园区,积极开展对接洽谈,帮助我省企业了解东盟国家产业方向、市场需求,推动我省优势企业“走出去”,帮助河北新特产品开拓东盟市场。

  据了解,一直以来,河北与RCEP各成员国人文交流密切,经贸合作基础良好,发展潜力巨大。2020年,河北省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为1632.3亿元,增长11.8%,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7.0%。河北省与RCEP国家的经贸合作呈现出了很强的互补性和逐渐多元化的特点,双边贸易、投资合作前景广阔。

  启动仪式后,来自省贸促会、石家庄海关、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的业务专家分别就原产地规则和申领、联合国采购事项等进行了专业解读。

  链接:RCEP是什么?

  RCEP全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2020年11月15日,由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共15个国家正式签署该协定,这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2022年1月1日,RCEP将率先在10个成员国落地生效,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将开启亚太时代,亚洲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生产链、供应链、消费链叠加区域。

关键词:RCEP,河北,商务,经贸合作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