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明确四大任务!河北推动全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建卫 
2021-12-29 16:18:00
分享:

  河北省工业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任世强发布《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晓慧 郑建卫)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29日下午举行的“河北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明确了四大主要任务。

  推动设计与制造深度融合,增强工业设计渗透性。结合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趋势,将工业设计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和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促进制造业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全面提升,优化供给结构,引领消费升级。

  培育壮大工业设计产业,提升服务供给的适配性。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企业创新活跃的作用,紧密结合河北制造业特点和多样化需求,着力构建高水平、专业化、品牌化设计服务产业链。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和要素支撑,加速构建雄安新区、石家庄、秦皇岛设计专业园区,建设创意设计产业街区,促进工业设计聚集化发展。

  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制造业设计质量效率。以高校、省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设计服务机构等为节点,研究建设开放共享的专业设计资源库,构建连通各类组织和资源的工业设计协同创新云平台,提供政策咨询、供需对接、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公共服务,打造设计创新发展的生态体系。

  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培养更高能级人才队伍。围绕制造业设计共性问题,联合开展工业设计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强高校设计学科建设,完善人才引培和激励机制,普及工业设计文化,打造满足制造业设计需求的交叉型、复合型、专业化人才队伍。

关键词:工业设计,制造业,品牌化责任编辑:赵晓慧